我校顺利完成教育部“童语同音”(云南勐腊)计划师资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9-13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幼儿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8月21日-27日,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专家老师们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为该地共计100名幼儿园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下师资培训。

8月21日上午,开班仪式上,勐腊县教体局副局长徐林芳致欢迎辞,她向不远万里来到勐腊的各位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要求学员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深刻领会、结合实际、认真总结。

沧州师范学院语委办主任、教务处处长吕炳君教授介绍了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和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取得的丰硕成绩。吕炳君表示,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教育部语用司、河北省语委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对新疆轮台、贵州威宁、西藏阿里、雄安新区容城等地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收到良好成效。

沧州师范学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齐越传媒学院院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张海燕教授针对本次培训的人员安排和课程设置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本次培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心安排了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幼儿教育专家、一线电视台播音员等组成的师资阵容,针对当地幼儿教师语音错误、词汇和语法不规范等问题,采用有针对性的、积极有效的方法开展,是一次突出实践性的培训学习。

培训采用了专题讲座和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教学内容包括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解读、普通话水平基础训练、普通话教学及学前教育教学能力实操训练等内容,个性化辅导包括普通话发音、诗文朗诵等。

在8月27日的结业仪式上,张海燕指出,本次“童语同音”项目,通过系统化的普通话培训,让教师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普通话水平,还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教学策略和技巧。

张海燕同勐腊县教体局副局长徐林芳共同为学员们颁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结业证书。

培训最后举行了汇报展演,来自傣族、哈尼、白族、以及瑶族、布朗族的幼儿教师们用规范流利的普通话,通过朗读、主持、话剧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一周的成果,满怀深情地讲述自己家乡的美丽故事,为此次培训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员表演舞台剧《孔雀公主》

学员表演舞蹈《妩媚傣寨水》


学员表演朗诵《诗经颂雅》

学员表演朗诵《美丽的西双版纳之竹楼映蓝天》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虽然培训已经结束,但是仍会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为勐腊县学前教育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