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转化生产 合作携手育人

作者: 时间:2017-08-26 点击数:

2017年8月25日上午,“产学研”合作教育专题讨论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办公室举行,会议由陈玲院长主持,围绕学校“产学研”合作教育专题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进行会议精神的传达,并明确了我们作为地方性本科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会议围绕“是什么”、“怎么办”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概论教研室张敏老师从社区方面入手,提出了与社区相关的民生课题。她指出,面对社区长期缺乏管理的现状,我们可以主动为其开展管理学课程。一方面,课程的开展可以使社区管理精神得到一定的提高与充实;另一方面,学生的实践调查能力也能得到提升,从而达到了互惠互利的目的。

纲要教研室王金先老师首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无形的,我们必须把这种无形的教育工作与有形的社会形态相结合。目前,沧州的红色旅游景点很多,如何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效用与景点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相结合,是我们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李艺欣老师则提出法律进社区的建议,与社区定期联系,留下固定联系方式,这样做不但方便了社区居民对相关问题的咨询,而且也锻炼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原理教研室刘然老师分别从两个方面表明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他认为,“产学研”的“产”,不一定是物质的,还可以是精神的。因此,我们可以和企业联系起来开展党建方面的课程,帮助他们建设企业文化,以明确他们的价值观,提高他们的凝聚力。第二,扶贫问题,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相关理论进行社会中的扶贫工作。

李树旗副院长表示,我们可以主动与地方企业合作,把地方企业的党支部作为学生的实践基地,建议起长期合作的关系,从而实现合作与育人的双重目的。陈蕊书记则提出了“墙书”一词,即可以为各区幼儿园设立正能量的墙上文化,让孩子从小就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通过本次会议,各位教师提高了对“产学研”问题的认识,对“产学研”问题的实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产学研是提高应用型人才质量的必要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依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针对实际问题积极做出工作调整,让“产学研”的前路越走越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