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电军在二级学院调研中强调:打通文化与专业的“桥”,助推立德与立业的“果”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育人品质,1118日,党委书记云电军到政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调研,围绕如何将地域文化、校园文化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相结合与干部教师展开座谈。副校长彭学君参加调研。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在政史学院,云电军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是典型的教学案例,祖国的大好河山是行走的课堂,以青色文化为代表的文博馆是生动的教学现场。文博、法学、政行、历史四个专业要打通专业壁垒,凝聚育人合力,着眼于我国发展成就的历史与现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着眼于地域文化和校本文化,打造大运河文化、沧州历史文脉等特色精品研究品牌;着眼于理论传授与实践锻炼,开展寻访、调研、布展等多样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可感可知,让思政元素可行可融,培养情操高尚、专业扎实、文化深厚文史专业人才。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云电军指出,数理科学中蕴含着艺术之美、探索之美、实用之美和节律之美,包含着丰富的思政和育人元素。学院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中,应遵循专业定位明晰、分类指导详细、技能提升多样的发展思路,围绕“地方性”和“应用型”做文章,围绕“师范生特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下功夫,围绕“地方经济社会需要”和“信息社会前沿”出成果,打造核心课程与支撑课程,融合思政元素和审美元素,延伸校内课堂和实践课堂,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合格人才。



彭学君就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范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等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教学和课程思政的指挥棒,希望广大教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灵活运用隐性、显性育人因素,加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方面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干部教师围绕专业、课程、实践、育人等内容深入交流、畅所欲言,谈设想、提建议、谋发展。云电军、彭学君也就相关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