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传佳音 凝心铸师魂——我校马文娟教授、“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分别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

作者: 时间:2022-09-11 点击数:

佳节传佳音,正值教师节、中秋节双节之际,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名单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57号),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文娟教授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学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教学名师

马文娟,女,1972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理学硕士,沧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沧州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沧州师范学院第一届教学名师,巾帼教学标兵,东塑优秀教师奖,师院榜样。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要成员。

马文娟老师政治思想过硬,热爱教育事业,作为专任教师,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勤于学习,与时俱进,二十多年来在自己热爱的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好学上进、潜心教学、爱生如子。她主讲的课程获第一批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建设课程,多年来教学质量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多次获评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师德考核优秀。

从2010年学校升本第一届本科生开始,马文娟老师承担了物理学专业《量子力学》课程讲授并负责学生考研辅导。为讲好课,她仔细研读国内外经典《量子力学》专著、习题集和相关资料,抽丝剥茧,条丝缕析,有针对性地编写讲义、进行教学设计,教案受到省专家一致好评。2014年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实现“开门红”,首批升本的物理学专业取得骄人的成绩,她教的《量子力学》课程的更是取得21人选考、平均122分的好成绩,140分以上的有7名。至今,她累计辅导近百名学生成功考研,其中6人取得报考院校专业总分第一,40多人考入985/211院校,13人硕士毕业后到中科院、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读博深造。因工作突出,学校专门举行了“马文娟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教师向马文娟老师学习,用奉献铸就人生信仰,用爱心与智慧引导学生成长,用实际行动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做好教学的同时,马文娟老师积极进行科研创新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天体物理和计算机技术应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核心期刊8篇,主持主研省级以上课题8项。作为核心成员获批省级创新工作室,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篇,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省级奖励5项。

优秀教学团队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凝聚了沧州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资源,由师范类专业15名教师组成。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目标,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发挥了关键作用。

团队带头人吕炳君教授,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河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高校教学名师,沧州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她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对党忠诚,获“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近30项,出版著作、教材十余本,主持和参与教育部、教育厅等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论文多篇发表于核心期刊,教改项目获河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作为评估专家参与了合格评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近年来,带领本教学团队致力于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建设,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

团队立足我校师范院校定位,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集全校师范类专业的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为师范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团队隶属学校统一管理,形成了整体、协调的管理体系,是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强、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学队伍。团队成员15人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3人,硕士9人;有中学一线教学经历5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沧州市拔尖人才2人;河北省国培专家3人,河北省中小学远程教育培训专家2人。

团队教学科研成果丰厚,主编或参编教材共15部,其中规划教材9部,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级、省级其它教学奖项17个,省部级以上主要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省级一流建设课程 4 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5 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寓教于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教学改革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推广。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将继续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实现“五个提高”。不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提高教学学术水平;不断加快课程资源开发,提高教学质量;探索智慧课堂建设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创新实践教学路径,提高职业技能;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提高团队竞争力,培养优秀学子,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造条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支持鼓励我校教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教育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鼓励教师珍惜荣誉,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校教师站稳人民立场,立大先生志,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强国建设和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