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云电军到教育学院参加公费师范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我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

9月28日,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来到教育学院,参加公费师范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座谈会并与师生亲切交流。

云电军听取了教育学院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想,并向参加座谈的公费师范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铸造师魂,立大志。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作为未来的教师,同学们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时将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传递给学生。同学们要站在国家、站在社会、站在人民的角度,充分认识到教育事业的崇高性,认识到教育者的责任与时代使命,在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二是要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师德,明大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重要品质。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同学们要不断省自我修养,取法乎上、见贤思齐,去除浮躁之气,原理功利之风,执着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是要打造扎实的专业学识,锤炼师能,成大才。扎实的学识是好老师必备的素质,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信息来源多元,如果教师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同学们要坚持常读书、读好书,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将来立足讲台的底气与资本。要坚持知行合一,要多练习、多实践,把“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四是要涵养宽厚的仁爱之心,塑造师表,担大任。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这就需要教师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你们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够成为有用之才;要理解学生,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要宽容学生,要用理解的态度来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

云电军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刻认识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说的那样“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要科学规划学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实际行动献礼二十大,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准备接好新时代的教育接力棒,跑出属于自己的高光人生。

座谈会由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晓雪主持。教务处处长吕炳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对我校公费师范生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刘冬梅以及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陈君岩等学生进行交流发言。

教育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公费师范生代表参加座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