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中首次获奖

作者: 时间:2016-11-27 点击数:

在廊坊市北华航空工业学院刚刚结束的“2016年河北省第四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中传来喜讯,由我校机电学院学生组成的“蓝航”代表队“无碳小车”项目脱颖而出,获大赛二等奖,填补了我校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机械工程类大赛的空白。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是我省高校机械工程类最高级别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参赛选手多为我省理工类传统院校,参加本次大赛的共有21所院校88支代表队,燕山大学、河北理工、北华航空、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大等我省知名理工类院校都选派了实力较强的代表队参加,我校是参赛院校中唯一一所师范院校。我校选送的项目是“无碳小车”,它的工作原理是依靠自身携带的重锤下降所产生的动能,驱使小车沿一定轨道完成前进、转向、绕过障碍等功能,为纯无碳环保动力小车,具有一定的超前设想和发展前景。该项目的研发完全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团队在时间紧、没基础、无经验借鉴、没赛道、设备简陋、经费少的情况下,经过上百次的研发、制作、测试而成,大部分零部件都是亲手制作,总投入不超过500元。可以说是一个“无中生有”的研发项目。

研发团队攻坚克难,吃住在实验楼,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他们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但又通力协作,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有时他们为一个技术改进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又为一次小小的成功测试而欢呼雀跃。在比赛现场,他们面对兄弟院校实力雄厚的对手,毫不畏惧,抓紧比赛间隙进行调试改进,最终战胜众多对手,获得大赛二等奖。研发团队骨干周杨同学被学校评为“创新创业”校园之星。指导教师姜荣东、杜成刚、唐军老师,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为学生实验、调试、制作提供细心的技术指导,并亲临比赛现场为学生助阵。大赛刚刚结束,研发团队稍作休整,又投入到明年八月在武汉举行的“绿色环保,自由畅想”“互联网+”“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大赛的研发制作中,秣兵厉马争取明年取得更优异成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