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信学院举办“一图掌握系统化教学设计”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13 点击数:

2017年11月9日下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齐越楼一楼一阶梯教室举办“一图掌握系统化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兰芝教授主讲,物信学院院长郭玉秀主持,青年教师黄晓寸、刘娜、张青青、李杰、王蕾、曹明静、金冶纯和2014、2015、2016级物理学专业及2017级全体同学近30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郭玉秀院长首先介绍了何兰芝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个人情况,感谢她在百忙之中精心准备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同时表示非常荣幸可以聆听这次讲座。何兰芝教授首先讲解如何提高上课学习效率。其次,她利用“系统化教学设计图”来展开整个讲座,其中重点强调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双向互动。她不仅讲解详细还结合实际,让同学们明白了教学互动的重要性,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她用太极图来表示教与学的关系,用五星图展现教学发生的核心要素。何教授语言生动形象,运用生活中大家都遇到过的实例,阐述教与学双向互动的核心。何教授把教与学比作是自行车的两个轮子,车把是目标方向,形象具体的显示它们的密切联系。每讲一个点她都会做一次总结,使内容清晰明了,简单易懂。最后她又回到最初的教学设计图,首尾呼应,并希望同学们课下做出教学设计,多多参与互动,全脑参与,结束前,她向我们介绍了学习网站,观看后可以共同进步。

整个讲座长达两个小时,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课堂教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郭玉秀院长和老师们也都觉得受益匪浅。最后,郭院长教导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为未来奠定基础。

物信学院在齐越楼一阶梯举办“一图掌握系统化教学设计”讲座

青年教师在认真听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