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七)|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晓春:上好战“疫”思政课 坚守育人主阵地

作者: 时间:2020-07-04 点击数:

上好战“疫”思政课 坚守育人主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晓春

“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以及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强势地冲进我们的生活。一疫月余,闭户者亿!临疫停足,亲人难聚。高校师生也被疫情阻隔。在战“疫”期间,延期开学,如何开展好在线教学,成为广大高校师生不得不面对的一次挑战。

本学期我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任务,此门课程属于大学生公共必修课,人数较多,本学期共涉及15个班级,近700余名学生。如何让这些莘莘学子虽身处斗室,亦能神驰宇宙之外?如何结合学生和学科的特点组织在线教学?选择何种授课方式?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一些列的问题接踵而来。

人工智能教学因其技术的魅力会在短期内引发学生的好奇,但是因为学习时空的独立性和智能平台的技术局限性,学生们对教学技术模式的兴趣会逐渐减少。所以,真正助推人工智能教学的核心动力并不是人工智能技术本身,而是作为教学设计师的“人”,

因此,结合本课程的实际,此门课程我采用线上录课学习+在线直播答疑+线下反馈拓展这样一种叠加式结合的方式协同推进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打造智能教学中心,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下面,就落实方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介绍本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授课对象:2018级本科、2019级专科所有学生

二、教学媒介

本门课程采用了图中的六种教学媒介,其中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线上慕课学习”;超星学习通和QQ主要服务于“在线直播翻转”过程中的课堂活动,实现实时互动答疑;问卷星能实现对学生课堂学习效果的实时评测;录屏大师能够实现对直播课程的录制工作。除此之外,录课视频编辑我还使用了final cut Procompressor等。

教学媒介总

三、教学设计的原则

针对线上教学模式,教学设计遵循以下二条原则: 

第一,线上直播或录播视频让学生拥有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形成初步的碎片化的知识管理,从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知识点讲授、课上互动交流、习题布置等方式,使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有深入理解和掌握。

第二,课中在线直播答疑和课后反馈拓展引领学生实现深化的探究,通过案例视频引入等教学手段,强化学生对基础理论的实际运用,从而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课程准备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主任胡斯源的带领下召开多次视频会议,群策群力,组织多名教师以试课的形式测试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超星学习通等多个网络平台的教学效果,以确保后期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好线上教学,确保学生在家能够高效学习。

鉴于该课程首次进行网络在线授课,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课程组教师在课前进行了多轮教学设计的讨论及修订。通过多次自测,最终确定将超星学习通和QQ群作为在线教学的主平台,问卷星作为辅助平台用于课后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一)教研室测试多个网络教学平台

QQ微信截图讨论

学习通问卷星测试讨论

 (二)组建各教学班级QQ群,学习通班级群。

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破冰”,包括“师生之间的破冰”和“课生之间的破冰”,也是打造一堂好的在线课程的第一个环节,即“建立链接”。

建班级群

 (三)前期上课所需软件提前安装与问题解答。

操作截图2

操作截图

 

 五、教学过程

(一)自主录课并直播答疑

在正式学习教师已经录制好的课程之前,提前把问题线索设置好,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课,通过设问、在线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课后利用QQ群和学习通进行作业发布及回收,保持学生课后学习的持续性。

通过前期探讨及线上教学实践,本课程的线上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一致好评。教研室针对多位老师的试课反馈结果进行总结,及时向组内教师分享心得,期望在后续的线上授课取得更好效果。

1.教师自主录制并制作课程

在参与线上网络授课的过程中,精心准备教案与课件,利用视频剪辑软件final cut Pro制作视频课程,力求声情并茂的为学生展示好每一堂课。

自主录课

2.学生互动交流

学生利用QQ群和学习通平台,都可进行互动交流,互动话题一般由教师发起,学生可自由讨论,最大化开拓思维,教师可实时在线回复。学生谈论互动1 

学生讨论互动2

 

3.反馈答疑

学生课后答疑

4.效果监测

在线教学最大的难点就是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把控,“学生是否学了、学了多少、学到什么程度”,对于这些问题的精准掌握是下一阶段实现高效翻转课堂的前提。关于“学生是否学了、学了多少”,可以通过“学习通”的后台数据进行监控,并且能够以其记录的学生学习进度以及学习时间为依据对未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进行提醒。此项功能,需要任课教师在上课之前,提前将学习通后台成绩权重设置整理好,对作业、签到、互动、课程音视频、章节测验等各设比重,学生在浏览、学习、已经互动的过程中,系统会自动统计分数,在课后形成一目了然的数据图。

学习通后台数据统计

(二)布置任务,展示交流。

通过QQ群与学生进行课前准备沟通,或布置课后学习任务,以期获得最大程度的学习收获。

学生作业1学生作业

 

(三)优质资源,拓展学习。

1.教研室老师为学生推荐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慕课,实现学生课下自主辅助学习。

2.针对学生没有纸质教材的现实问题,课程组老师借助网络资源为学生分享电子版教材资源,方便学生学习。

屏幕快照 2020-03-25 下午5.21.55


停课不停学

(四)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以上为各系学子认真学习网课的情景

六、教学效果

经过近四周的线上授课实践,网络教学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通过多种方式的师生在线互动交流,可全面考查学生听课效果,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每次课前均向学生发送课件及视频,学生通过事先预习可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课后及时为学生推荐音频、视频等教学材料,学生可在课后反复收看、收听。学生还可通过回看授课内容录像,针对重点内容反复收看加深理解。

学生学习效果

七、教学反思

这是在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一次非常体验。教师和同学们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课堂之中。作为授课教师,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第一在线教学将成为一种趋势。我们应当按照教育部精神,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质资源,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应用,使学生乐于思考、勇于判断,还会使课堂生动活泼,教学效果好,并使学生在课后愿意主动自主学习。

第二,在线上课需要更充分的准备。教师准备要更充分、课程资料要求更丰富、互动环节要求更多样,并要做好多种预案。同时,教师要尽量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交流。这样学生在线上课的时候会更为专注,课堂效果也更好。

第三,在线授课需要教师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尽量以视频、音频、聊天或弹幕、互动选项题、主观题等多与学生互动,在互动之中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可以使学生在快乐中接受知识,学会应用;在互动中了解学生需求,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快捷,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适应。采用“线上录课学习+在线直播答疑+线下反馈拓展”的形式授课,教师和学生都受益良多。由于疫情,虽然我们身在异地云相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们期待师生携手步入校园的美好时刻,静待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