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四)|创设教师引领下“自主学习”的智慧课堂——《教师口语》 网上教学案例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2020 1月,突然降临的疫情打乱了常规的教学秩序。我校及时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的统一部署,积极应对。从教的角度说,“教学”是教师“引起、维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教学”的必要条件有四项:引起意向、明晰内容、调试形式、关注结果。如何重构在线教学活动的模式、流程与方法,从学生需求出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训练”,提高在线教学的效果,这是我尝试解决的问题所在。

在线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本质上是一种“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对于教师而言,重点在于:如何创设更好的条件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为此我建立了师生便捷的联系通道(四个教学QQ群)、选择了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最终确定用腾讯会议结合QQ群和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通过直播平台、语音交流平台、申请了网盘、微信公众号等等,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线上教学。网络传递的即时、异地性特点,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时段进行学习,不必时刻盯着电脑屏幕。基于此,我把教学内容进行了分割。包括:通过教师提供的预习课件自主学习理论并提出问题——直播中通过师生互动、学生训练确定问题所在——课下通过有声课件巩固所学内容、自我寻求问题解决办法——教师反馈、检验、展示教学成果。在此基础上创设教师引领下的“自主学习的智慧课堂”

1、便于学生看——雨课堂输送竖版预习课件

我已经制作了8个竖版的课件,便于学生手机端观看。同时收集主要的问题。


 

2、便于学生反复地听——制作了有声课件。

由于《教师口语》是面对全校不同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学生的学情不同。基于此,我在无声课件的基础上,加上讲解音频,制作了有声课件。然后转化为视频文件,在QQ群里发布。并上传到腾讯视频。通过有声课件和预习课件,让同学们自学。在线下教学中,如果遇到跟不上的情况,只能看笔记,由于有了视频就可以回放、暂停和快进,可以随时进行调整,这样更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

 

 

 

 

 

 

 


3、拓展自主学习的视野——提供网络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网上资源免费共享,这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料,也为同学们拓展学习提供了方便。提供优秀的慕课资源,并就其中的优劣提出个人看法,建议有鉴别地观看。

 

 

 

 

 

 

 

 

 



4、便于学生训练——提供示范材料

    学生进行语音训练首先要有文字材料,考虑到学生在家可能手边没有教材,我制作了一些图片。同时发送给学生普通话语音训练的示范音视频材料,为学生正音提供示范标准。

 

 

 

 

 

 

 

 

 


5、让学生喜欢看——制作精美直播课件(横版)

这部分课件因为要在腾讯会议直播,所以全部是横版。增加了动画效果,并注重色彩风格的多样化,与所讲授的内容达到和谐统一,有背景音乐,让同学们赏心悦目。

 

 

 

 

 

 



6、线上直播侧重“实操”

目前很多人认为线上课程就是直播。线上直播这是最简单的一种“课堂教学”转化成“线上教学”的方式。但是,这仍然是一种“你讲我听”的方式。由于直播时很难监控学生端,加上网络原因,这种网上的课程搬运的方式的效果如何可想而知。直播的时间很有限,如何高效互动,学生的参与度,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从本质上说,学习是学生内心的思想活动,技能的获得必须通过强化训练。需要学生在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逐渐自我领悟。如何促进这一转化?

我的做法是:以学生为中心,把训练作为重点,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具体步骤:仅讲解重点和难点问题、一对一进行鉴别确定语音问题、组织小组讨论自主寻找解决方案。

第一步:教师讲解示范

在讲解中解侧重于如何把语音知识与个人的发音实践结合起来,那些理论到底有何用处,怎么用它解决语音错误和缺陷。

同时教师运用视频共享大胆示范,先下水,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我在授课时经常会收到有同学说:“老师,我可以。”“老师,我想尝试一下。”“老师,我能做到。”那些做不到的同学也能很坦诚地说出自己的训练感受。“老师,简直太累了。”“老师,太憋得慌了。”

 

 

 

 

 

 



第二步:学生训练

然后让学生读训练材料。采用“学生读老师和其他同学听、老师和学生共评”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语音规范意识,在互相听、互相评中鉴别对错、好坏。

第三步:小组讨论

课上训练不可能顾及所有同学。如何让所有同学都能自查语音问题,做到有针对性的训练。为此我每班都建立的学习小组。选择语音比较标准的同学做语音指导,先个人查找,然后小范围讨论,锁定问题所在。再和老师一起探讨解决方案。以下是学生自主查找的问题表,以及针对平翘舌音不分和前后鼻音不分学生设计的语音鉴别表。

 

 

 

 

 

 

 

 

 


第四步:针对某些同学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

发音问题具有普遍性同时也有个体的差异性,有些问题确实很难通过学生自我解决,这就需要老师的即使介入。即使如此我也并不立刻开出药方,而是通过“追加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醒悟。










7、让学生学有所获——及时检验和反馈

对课下的布置作业,小组讨论、习题及时反馈,通过不同方式展示同学们的成果。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提供一些展示平台,让学生感觉学有所的、有所用。

 

 

 

 

 

 

 


通过以上方式,大幅度减少了讲授的时间,增加了训练和讨论的互动环节,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不但检验了理论知识,而且增强了实践能力。通过在线教学我深深理解到:教是为学提供条件。只有充分激发学生的动机,吸引他们参与学习活动,把被动地听,变成主动的学、感兴趣地练,才能把外在的知识内化为个人的能力。这样的线上教学才是智慧课堂。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