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三)|突破线上教学“操作”瓶颈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突破线上教学“操作”瓶颈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立华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我校全力开展线上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实践,总结了一些经验做法,和大家分享。以本学期教授的《防火墙技术》课程为例,本课程重在培养学生防火墙技术操作技能,应用性实践性很强,原计划在学院新建的信息工程实训室上课,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怎样搬到网上?通过艰苦实践探索,找到了把信息工程实训室搬到网上的方法,突破了线上教学“操作”瓶颈。总结就是“一个平台,三个侧重,多项技术,反思改进,一个平台就是建立学生虚拟实训操作平台,三个侧重就是课前侧重线上教学流程设计、课中侧重交流互动操作指导、课后侧重单独技术辅导,采用多项线上教学技术,课后及时反思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防火墙技术》课程是2017级信息工程专业信息网络安全方向专业方向必修课,原计划在信息工程实训室(蓝盾信息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上课,本课程多数内容需要基于计算机网络的防火墙配置操作,实践性操作性很强,信息工程专业又是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线上上好本课程是个挑战。下面以本课程“第5Red Hat Linux系统安全为例,介绍一下线上教学的过程及做法。

课程流程

一、课程信息

课程编号:DJX104308             中文名称:防火墙技术

英文名称:Firewall Technology   适用专业:信息工程本科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必修课        总学时:34 总学分:  2

5  Red Hat Linux系统安全

在线课程资源:腾讯视频,防火墙概述(华为安全系列课程 罗军),防火墙的基础概念和技术.qlv

线上教学

二、课程准备

1.线上教学准备充分

为线上教学配置了专业耳麦、摄像头、专业手写板,iPad和另外一部手机作为学生机监控上课状态。组建了课程QQ群、微信群,使用专业录屏软件、视频编辑工具制作授课视频。线上授课平台的测试和选用,首先根据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任务设计授课内容,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选用合适平台。防火墙课程以机房练习操作为主,综合课程特点,前期测试了学习通、雨课堂平台,了解到中小学普遍使用钉钉,又安装了钉钉,想尽量不增加学生平台安装负担,当测试各平台时QQ新版本推出群课堂功能,ios版相继推出,测试发现QQ群课堂功能接近钉钉,并且后台服务器群强大,决定使用QQ群课堂,授课视频录屏分享给学生。

3  QQ群课堂平台

2.一个平台(学生虚拟实训操作平台)搭建

为突破学生线上学习没有操作环境的难题,给学生设计了虚拟实训操作平台,平台由虚拟机、各类操作系统、各种防火墙软件组成,和自制视频教程及各类资料等,上传到百度云盘,提供学生下载。具体包括VMware Workstation Pro虚拟机、win7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各类防火墙软件等,其中虚拟机和操作系统配置和信息工程实训室计算机配置相同,学生下载到自己电脑,安装上虚拟机打开各操作系统就能直接使用,实现了把信息工程实训室操作资源完全搬到线上教学中来。

4  VMware虚拟机中Linux系统

3.重视学情调查

为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了解学生计算机操作条件,专门召集学委和部分学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行了QQ群内投票调查,分析学生在家计算机操作的各种问题,提供线上学习的各种方案,提供了操作练习的技术解决方案,要求有计算机同学必须完成课内和课后操作作业,少部分没条件同学可以有条件时或正式开学后补做操作作业。

学情调查

4.侧重课前线上教学流程设计

每次上课前都对线上教学流程和教学方法进行设计,明确写下来,严格按流程教学。下面是本章线上教学设计内容:

作业分析:

上上次课内作业,课上操作练习项目(也可以课外完成):Windows自带防火墙的设置,要求提交操作截图和操作小结,27位同学完成。

上次课内作业,课上操作练习项目(也可以课外完成):虚拟机Vmware操作、Windows server 2003防火墙操作、瑞星个人防火墙操作、360安全卫士防火墙操作,每个练习作业上传不少于2张截图。只有16位同学完成,有什么问题?

上次课后任务,下载虚拟机安装,自己下载WIN7系统安装,下载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4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Windows Server 2008 R2 x64,用虚拟机打开,完成上次课上作业,多少同学完成,有什么问题?连麦讨论......

公布网上调查结果:

完成课后操作作业情况调查(匿名投票),解释调查结果。给学生具体建议,提出具体要求。

课程导入:和上面知识的关系,在整个课程内容中的重要性,本章重点难点,学习要求。

本章课程重点内容讲授和操作演示:QQ群课堂分享屏幕授课

5  Red Hat Linux系统安全

连麦互动,交流学生对这部分内容掌握情况。

课程思政:Linux需要自学,在网络安全中重要性,在专业岗位上的重要性,我国网络安全政策宣讲。

本章总结:

课后操作练习作业: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上传至少2张操作练习截屏图片。

课后自学任务:自学LinuxIptables,自学文件为Linux 教程.docxiptables实用教程.docxiptables详解.doc

上课情况统计:成功打卡人数,课上作业完成情况,学生课内得分情况。

课后讲课和操作演示录屏视频分享。

三、课前自学

1.提供资源、明确要求

给学生充足的课前自学资源和教程,提供资源下载链接,提倡锻炼学生自学能力,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线上教学时检查自学效果,只讲解重点难点。课前自学包括分享视频教程、文本教程、学生自主软件安装、自主学习基本操作、课程内容预习等环节。

上传课程资料

2.课前提醒、打卡考勤

课前群内公布上课时间、打卡方式、教学方式、教学要求、课上成绩统计方式等,下面是具体内容:

注意:本次课程采用QQ群课堂分享屏幕操作方式、群内聊天互动、连麦互动、课内定时作业等方式,大家注意群内消息。

线上教学课内成绩规定:打卡1分,没有打卡并且上课时间没有上课痕迹课内总成绩0分并记旷课,每次课内作业1分,连麦回答问题1分(小组共同完成的都有分),网课课内成绩记入平时成绩。

布置考勤打卡

四、课程教学

整个线上教学过程由课程导入、作业分析、课程讲授、操作演示、课上互动、课上作业、课程思政、效果分析等部分组成,针对操作性强的课程,教学中侧重于交流互动和操作指导,采用多项线上教学技术,时刻吸引学生注意力,几点经验总结如下:

课程导入不仅要对本次授课内容和前面课程关系进行说明,还要讲明本章内容在整个课程知识体系中的作用,讲明本章的学习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和工作岗位技能要求的重要性,讲明本章内容在考核中的比例,讲明学习方法和重点难点。

线上教学过程中多学习平台使用技巧,学习网课技术,熟悉网课设备性能,合理使用。QQ群课堂优点在于使用灵活接近机房授课,建议学生电脑听课,手机群里互动。QQ群课堂PPT播放效果不如雨课堂,但分享屏幕演示效果很好,适合给学生操作示范。学生手机观看效果不佳,线上语音噪音较大,建议使用专业一点的耳麦,学会设置计算机音频噪音抑制和回声抑制,使用专业摄像头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更好。学生学习中网速原因有中断现象,遗漏知识点,采用边分享屏幕操作边录屏方式,课后立即编辑讲课视频,分享给学生。善于挖掘平台功能,发现QQ的好处是有很多实用小程序,用了其中打卡收集、群接龙、限时投票、课上作业,群内文件共享、随机抽签等小程序。注意QQ群课堂的缺点,学生们很容易被QQ游戏小程序吸引过去,教学中设计更多更生动的互动,合理布置限时课上作业,吸引学生注意力。

线上教学

学生认真听讲

10  群内分享讲课录屏视频

11  课上操作作业布置

12  考勤打卡结果

13  课上成绩统计

五、课后辅导

线上教学结束前布置课后操作作业,提出课后自学任务,课后侧重于技术辅导,使用课程QQ群、微信群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技术问题,以下是本次课后指导情况:

2017级防火墙技术-王老师 2020324号 星期二 18:11,课下操作练习作业: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上传至少2张操作练习截屏图片。

课后任务:继续自学虚拟机操作、操作系统安装、操作系统练习、自学LinuxIptables,自学文件为Linux 教程.docxiptables实用教程.docxiptables详解.doc

14  课后给学生辅导操作

六、教学反思

为了突破线上教学操作难题,在线上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方法,给学生推送操作视频教程,给学生分享教学资源教程,给学生分享虚拟机、操作系统和防火墙软件资源,让学生在自己电脑上构建实验室机房的软件环境,线上教学以分享屏幕操作演示为主,课下分享上课的操作演示视频,课后单独操作指导,等等。但由于少部分学们没有电脑,不能完成操作练习任务,部分同学网络条件较差,不能下载大型文件,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解决方案。

每次课后都会认真总结反思,填写教学日志总结,本次课总结如下:授课内容,防火墙技术 第5 Red Hat Linux系统安全 5.1 Linux系统的安全 5.2 Iptables防火墙,教学反思:本次线上授课准备充分,采用QQ群课堂分享屏幕直播方式,学生到课率100%,个别学生打卡不成功,及时发送消息告知,平台运行稳定,上课开始分析了学生课后操作作业情况,做了调查表,发现有个别同学没有电脑,不能完成操作作业,对于这部分同学要求有条件时补做,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专业资料,操作演示录屏视频发给同学,课程取得良好效果,QQ群课堂增加了视频回放功能,以后好好利用,优化线上教学方式,使得课程更加高效。

15  线上教学“不掉线”

线上教学心得体会:通过线上教学学生反馈,QQ群课堂适用于有老师画面的直播教学,分享大型文件、分享视频和分享屏幕效果较好,适于操作性强的课程线上教学,直播时配齐摄像头手写板等工具,教学效果接近于传统计算机机房教学,作业统计分析功能稍差,正在改进完善。QQ群课堂平台偶尔有卡顿现象,学生容易遗漏知识点,可以采用讲课视频录屏的方式分享给学生,平台最新版增加课程视频回放功能,弥补了上述不足。另外的想法,对于在机房上课操作性强的课程,是否可以考虑技术手段解决线上教学的问题,比如QQ远程协助功能加微信语音指导,有待我们去探索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我们深入开展线上教学实践和研究,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容易掌握,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进线上教学理念更需强化。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我总结出突破线上教学“操作”瓶颈的方法,建一个学生虚拟实训操作平台,重视教学中三个环节,努力学习线上教学技术,不断反思改进提高。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胜利在望,我相信,在师生的不断努力下,我们也必将迎来教育教学改革的春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