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优秀管理案例(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以质量为核心,完善“三位一体”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作者: 时间:2020-05-23 点击数:

以质量为核心完善“三位一体”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纪实

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落实《沧州师范学院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制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预案》、研判线上教学条件、调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计划、参加雨课堂等直播平台培训、测试线上教学方式,组建线上教学交流群等,按照“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原则,尊重教学实际,依托各类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切实做好质量监控,完善“三位一体”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障线上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教学管理服务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结构,成立以院长、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督导委员会、教研室三级督导工作机制,制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常规要求和质量保障总体要求,对在线教学进行过程监督与考核,全面监控线上教学质量,实时处理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细化了教学质量监控点,统一教学督导标准,做好教学服务管理。

二、完善“三位一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平稳推进在线教学

为了解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促进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在开展以领导督导听课、教师同行听课和加强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的基础上, 建立“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对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资源利用、课程思政实施、授课学习时长、教学有效互动等情况和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量改进意见, 并且监督落实和持续改进。

特殊时期,学院把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保证课程开出来稳起来的同时让线上课堂活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为打造一流课程奠定基础,为进行课程思政积累经验。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制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前六周的督导计划是第一周督导听课全覆盖、第二周示范观摩听评研、第三周新开课程随机查、第四周总结反馈勤反思、第五周毕业论文中期督、第六周优秀课程公开听。

1. 三级督导听巡课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开学第一周三级教学督导线上督课全覆盖。8名督导通过随堂听课的方式,共督课57课次,对全院首周在线课程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教学督导在认真履行督教、督学、督管职责的同时, 注重对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导”,对教师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与教师课后的交流沟通及参加线上教研活动, 进行及时的指导与交流, 使之更好地改进, 达到“督”、“导”并重的效果。督导一致认为我院教师情绪饱满,精神状态良好,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活动组织有序,学生参与积极、听课认真,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抗疫特殊时期得到更加有效的彰显。同时, 教学督导还要进行日小结和周汇总,就“教”与“学”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向学院反映,以使得到及时的解决;就线上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向所有授课教师公开,以期有效避免。

     

 

 

 

 

8位三级教学督导进行一周全覆盖督课

 

 

部分督导督课日小结

 

                           

 

学院领导督课日小结

d46801c8f967d5ec383846e6b5a516b

督导随堂督课情况

我院线上开课门数39门,任课教师29人,专业课开课班级13个、公共课开课班级63个,教师出勤率100%,学生到课率99.94%。通过第一周的教学运行,老师们根据督导意见和学生反馈,及时调整线上教学平台,保障教学正常运行。目前,18门课程/15名老师选择雨课堂授课;13门课程/9名老师选择QQ群课堂授课;5门课程/3名老师为推送慕课学习资源加线上辅导模式;3门课程/2名老师选择腾讯课堂授课。

2. 教师同行听评课

开展学院领导督导听课和教师之间相互听课, 不仅是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信息反馈的重要渠道, 而且是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重要方式。根据《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第二周示范观摩听评研、第三周新开课程随机查,以教研室为单位举办教学示范观摩课、新任课教师公开课、优秀教师展示课等, 通过同行听评课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示范观摩听评研

停课不停研,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第二周的教学质量监控重点为示范课观摩,根据第一周督课情况各教研室推选1门示范观摩课,教研室成员及新入职老师集体听课并进行集中评课,让各位老师对照自身找差距,共同研讨促提高。35日、6日分别观摩了信息工程教研室张冠雄老师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工程教研室黄晓寸老师的《电路分析2》和物理学教研室李燕老师的《数理方法2》。课后以教研室为单位利用微信群视频、QQ群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集体评课。

 

QQ图片20200307215512 

信息工程教研室视频会议对张冠雄老师的示范课进行评议

通信工程教研室视频会议对黄晓寸老师的示范课进行评议

 

物理学教研室视频会议对李燕老师的示范课进行评议

2)新开课程随机查

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第三周的教学质量监控重点为新开课教师和本学期开设的新课,青年教师通过了岗前培训、导师认可、教研室同意后本学期可以承担一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效果,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各教研室主任随机指定1位新开课教师进行公开课展示,教研室成员及教学督导集体听评课。312日、13日分别抽取了信息工程教研室葛姣老师的《LTE无线网络优化》、通信工程教研室回双双老师的《光纤通信》和物理学教研室李强老师的《电磁学》。课后以教研室为单位利用微信群视频、QQ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又进行了集体评课。督导和听课教师对新开课教师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学内容的导入、教学方法的选择、教辅工具的使用等给予了肯定,也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调动、重点难点的分析及相应的措施、教学目标达成度的考核方法等提出了建议。

  

 集体听评新开课教师课程

3)优质课程全院听

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我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我最喜欢的线上课”评选活动,经过各班级学生的积极参与,共评选出10门学生喜欢的课程。根据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安排,学院筛选出四门课程在第六周集中展示,全院教师集体听课。

    

部分班级投票结果

4)师德师风树典型

疫情无情师有情,为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沧州师范学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引导全院教师在教书育人中践行师德师风,要用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用道德情操感染学生,用扎实学识启迪学生,用仁爱之心呵护学生,学院开展“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楷模”系列活动,开设物信教师专栏,拟开展教师“教学能力”传帮带、课程思政之我见等活动。

学生用程序编制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字样

3. 加强教学信息统计与上报

1)学生信息员上报上课日志

安排部署疫情期间教学信息日报工作,安排学生信息员统计每日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通过教学信息收集,掌握线上教学第一手资料。

 

2)教师日报线上教学日志

教师每天填写教学日志,总结、反思教学情况,并上报给学院教学秘书。

 

 

 

3)教学秘书日报学院线上教学情况

教学秘书汇总当日教学信息并上报教学处。

 

三、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找准差距及时改进

建立信息反馈制度的意义在于及时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需求, 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 使整个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更为全面、真实、可信, 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各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其主要包括例会制、信息员反馈制、教学状态通报制等。

1.坚持例会制度,深研在线教学问题

学院每周组织开展教学工作例会、教研室工作例会和学生班级例会,总结经验,培树优秀案例,加强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学院教学工作例会

学院每周二下午召开工作例会,对线上教学平台使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在线教学组织、在线课程设计、有效教学互动、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提出以课程单元为主导,多元化开展在线教学;找准教师角色定位,做好教学设计;培树优秀案例,推广先进教学做法;以课程教学诊改为龙头,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等改进措施,强调在线教学要把实时课堂和非实时课堂相结合,督促学生的学,辅助教师的教,并在教学环节中多设计有效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梳理课程教学的监测点和教学效果的日常监测,及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反馈,随时掌握在线教学的效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切实保证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工作视频例会

2)教研室例会

三个教研室每周召开教研室例会,具体内容包括老师汇报线上教学情况、集体评议公开课程、反馈学生信息员座谈情况、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等。

  326-27日,三个教研室根据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方案要求,对各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不低于10%的论文抽查并进行了视频答辩,检查结果会在教研室会议上反馈。

 

物理学专业第一组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答辩

3)学生例会制

以学生例会 (班会、年级会、座谈会等) 为平台, 构建学院、专业、班级等学生管理领域沟通、交流、协调工作的反馈机制。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第四周的教学质量监控重点是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和反馈。

317-20日,辅导员老师张冠雄、杨玉坤、陈文文分年级和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教学座谈。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代表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和在课堂上发现的教学问题, 以及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

 

325-26日,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导大家苦学勤思好问求实,教育学生端正线上学习态度,激发自主学习动力,严格自管自律自省,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刻苦钻研、求实创新的精神。

 

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4)认真落实包联制度

认真落实四级包联制度,包联责任人与任课教师关心关爱关注3名湖北籍学生、1名温州和28名沧州三县学生,通过包联班级和包联学生了解学生反馈的一些线上教学问题,比如学习自主性主动性的问题、老师授课语速问题、没有课本等问题,都已耐心解答积极解决。

  

                    

2.坚持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及时掌握教学情况

学院学生信息员的主要职责是反映对任课老师的线上课堂教学、课外在线辅导、作业批改审阅等教学环节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同学听课、作业等学习状况和相关要求等。信息员反馈制是为了从学生层面, 以学生的视角来了解和审视学院教学工作基本状况, 及时反馈教师的授课情况,从学生层面增强对教师教学质量监控的力度,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乃至持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座谈反馈信息

319-20日,三个教研室主任分专业与学生信息员进行了座谈,对线上教学的一些情况进行了汇总,总结上报学院的同时召开教研室会议反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对教师“及时上传和发布学习课程内容”、“教师能按照课程表准时开展在线教学”、“教师教学方法新颖具有吸引力”、“教师开设讨论空间交流顺畅”、“教师在线批阅作业”、“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能满足学习需求”等评价很高,也提出网络卡顿造成知识点遗漏、内容过多笔记跟不上、部分学生自律性差等问题。

    说明: ueei.jpg

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娜、物理学教研室主任李燕分别与通信、物理学专业学生信息员座谈

 

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王立华及教师代表与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信息员座谈

 

   2)以课程为单元,进行问卷调查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行设计调查问卷,随时了解学生情况,实时进行教学反思。

 

 

 

 

 

 

3.坚持教学状态通报制,公开信息促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 需要全员参与。为及时做好全院范围内的教学情况通报,通过教学秘书的《教学情况简报》、督导委员会的《教学督导简报》, 以及辅导员的《学习情况简报》等途径, 将教学督导、党政管理干部、学生信息员的反馈意见及时通报, 以便广大师生实时了解、掌握学院的教学状态,尽快处理、解决教学中的相关问题, 不断促进线上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完善“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能有效实施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全员化、全程化监控, 对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一种“无奈之举”,但同时也是高校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机。作为高校教师应充分认识此次线上教学的积极意义,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融合,将此次的尝试有机嵌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工程之中,深入分析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弊端,全面系统总结经验与不足,为实现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改革创新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