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教务处勇担使命,做全校教职员工安全防控的信息员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教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第一时间响应,联合各学院、行政处室联络员成立了教职工健康情况摸排工作小组。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最美逆行的一线医护人员,也有始终坚守岗位的普通人,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默默工作的集体。

疫情当前,积极响应,亮出党员身份

1月27日一早,教务处处长吕炳君将中共沧州市委《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倡议书》转发到“教务之家”QQ群。危难时期,正是检验和考验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的关键时刻。教务处一共16人,其中有15人是中共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肆虐,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理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教务处虽然是教学管理部门,但是疫情当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每一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务处成员读完倡议书后纷纷表示,我们不能上一线,但是我们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愿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我们愿意承担任何工作任务,只要有需要,我们绝不做病毒肆虐的旁观者。

 

细化分工,强化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1月28日,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吕处长将《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假期身体状况统计表》上传到“教务之家”,并简单地布置了一下工作任务。虽身处假期,但是大家没有任何一个人表示畏难情绪,齐刷刷地回复了“收到”。

没有豪言壮语,不讲条件报酬,他们接受了一个不知何时才能结束的任务。虽然无法站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但是他们在“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群”建立起了抗疫主战场。 

工作开始之初,由于外出进修、自主创业、上学期岗位调动等原因出现了学校在职教师总数和各学院、各部门上报人数出现了不一致现象,这可急坏了吕炳君处长“到底是少了谁?怎么才能找出来?”这两个问题一直在她脑海里打转。在与李秀荣、王欣艳两位副处长反复核对之后终于人数对上了,可是她还是不放心,总怕还存在漏报、重复报的现象。为了彻底查清人数,只能让大家用上了“笨办法”,将各学院、各部门具体情况一条一条列出来,“哪位老师出国了”,“哪位老师离岗了”,“哪位老师调动部门了”,一个个都写了出来。经过几天的多次沟通,反复核查,终于理清了所有状况,为这些“存疑”老师找到了归属。事后,吕炳君说:“疫情关键时刻,我们要对每一名教职员工负责,我们不能辜负学校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不能怕麻烦,不能怕困难,所有教职工,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 

疫情期间教务处全体成员一直在坚守,他们每天俯身在案,默默守在电脑前,收集、统计、上报全院980名在职教职工的“日报告”、“零报告”信息,整理汇总未在沧教职工情况,外地返沧教职工情况和体温异常教职工情况等各类信息。每天长时间紧盯电脑,精神高度集中,虽然任务繁重,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及时、精准地报送着每一条信息。

耐心细致,有条不紊,筑牢防控堡垒

1月28日,开始统计《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假期身体状况统计表》;2月2日,增加《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未在沧州市区统计表》;2月10日,增加《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体温测量统计表》。本次统计涉及行政处室、二级学院共40个部门和单位,全校教职工980人,人数众多,数据庞杂,统计工作虽然没有太大难度,但是要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地汇总上报却还是一项繁重的任务。

每天清晨开始,“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群”的信息提示音便接连不断,各学院、各部门联络员先要上报本部门的情况,教务处值班人员汇总整理后要在十一点前集中上报。有时,有联络员因为其他工作耽误了上报时间,为了保证信息汇总及时、精准,值班人员会“千方百计”与联络员取得联系,提醒上报信息。有时,对人员信息存在疑问,值班人员会和联络员反复确认,因为每一个表格,每一个数字,都关系着我校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 

每天汇总任务完成后,值班人员会将汇总信息上传到“教务之家”以供后面老师参照整理。整个工作期间,我校有一位老师出现了发热情况,他也成了大家的重点关注对象,即使不是自己值班,大家也会打开汇总表,看一看这位老师是否还在发热。

随着韩国疫情形势的加剧,吕处长特地为有在韩读博教师的学院领导发去了信息,叮嘱他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在韩教师情况,出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我校在韩教师们的生命安全。

980名教职员工,其中大多数我们未曾一起工作过,我们熟悉的只是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同属于沧州师范学院,我们是一家人

    新的一年,不同寻常的开始,不知道怎么表达对你的祝福,只想说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