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教务处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等校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教务处积极响应学校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面安排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工作,确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不误,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3月9日上午,教务处在图书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各学院院长参加。副校长彭学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彭学君代表学校领导向教务处、各学院、全体授课教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和认真授课辅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早科学谋划新学期教学工作。“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求大家按照总书记“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姿态来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教学及管理工作中。二是严格监督机制,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与监督工作。尤其当前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三是深化教学改革与建设,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指出,坚持利用院长例会这个平台,分专题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最后他特别强调要关注疫区学生的学习,做好针对性指导服务。

教务处处长吕炳君首先对两周来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反馈的线上教学工作进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两周来,参加线上授课教师530人,教学班384个,开设在线课程736门,课程3461门次,应到课学生210807人次,实际到课学生210309人次,平均到课率99.76%。目前,学校已经开出所有非实践课程,学生对线上教学整体满意度较高。同时她也提出了后期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并对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和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2020年,教务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主线,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出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组织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研究项目,竭力打造“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加快完成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心建设、组织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扎实推动师范专业追求卓越、特色发展;出台《校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校内先行版)》、建设并积极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促进专业内涵发展;出台《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校内先行版)》、打造校级“金课”,切实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开展征文活动,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校级教改项目研究,转变观念,促进课堂教学理念的转变与提升,推进“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快速发展、内涵发展蓄力启航。

教务处副处长李秀荣就实习、实训、实验室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她要求各学院把实验室安全放在首位,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届专科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根据学生生源地具体疫情现状,可以适当调整原来的实习计划,确保每一位学生毕业实习和抗疫情两不误。另外,还对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做了具体要求。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树旗、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体育学院院长郑寿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马文娟、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郭玉秀就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谋划布置、组织管理、检查督导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新学期,教务处会继续凝心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以全新的姿态,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贡献度,全面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