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听课反馈会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实现沧州师范学院2021高质量建设年目标,11月1日下午,我校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召开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听课反馈会。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王欣艳主持。

云电军对教学专职督导组两周来的听课督导予以积极评价,同时肯定了我校青年教师整体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针对专职督导专家反馈的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指出:

一要加强青年教师的管理与培养。对青年教师要严字当头,严肃教学秩序,严格教学管理,严抓教师培训。质量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高质量的青年教师队伍是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2021年是我校高质量提升年,严抓青年教师队伍就是为了保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要引导青年教师投身课堂教学,帮助青年教师站稳三尺讲台,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提升。

二要探索建立青年教师课堂准入的审核机制。我校智慧校园正在规划建设,要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做好青年教师课堂准入审核流程设计,完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准入--运行--监督--提升机制,引导青年教师严格遵循教学质量标准,规范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行为,

三要发挥部门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作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三部门要通力合作,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素养养成上,相辅相成,充分利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强化青年教师对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的学习;同时利用汇报课、公开课、示范课、竞赛课等各种形式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热情,共同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各学院作为教学质量提升的主体,要关注青年教师成长,采取教授帮扶、导师制等多种方式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

督导组专家们根据深入课堂的听课情况,结合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课件等相关资料,在肯定教师基本素质基础上给出具体建议与意见。他们指出,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缺乏课堂管理经验,教学过程缺乏整体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比较单一,存在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不够突出以及所具备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此外,专家组就如何上好所教课程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指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还要扮演好课堂教学组织者和主导者的角色,要充分保证自己的备课时间和备课质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设计的能力,并从强化教师的基本素养、教学素养、功力素养三个层级入手,为青年教师今后的培养与成长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

此次反馈会的召开对完成我校2021高质量建设年目标和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校级教学专职督导专家、教务处处长吕炳君、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共计1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