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有力措施 确保考试安全——在2013年全院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时间:2013-06-16 点击数:

采取有力措施 确保考试安全

——在2013年全院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教务处 商隶君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考试安全》。

温家宝同志说“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在高校安全工作中,教学安全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教学安全包括了教学过程的安全,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安全,实验安全,考试安全等诸多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极为重要。其中,考试安全关乎考风、学风、教风、校风,关乎到每一位教师、学生。如果说,对于个体生命,安全关乎安危,那么,考试安全可以说是关乎学院兴败存亡。因此,应常抓不懈,全员重视。

上学期末,我们狠抓了考风考纪,打造了浓厚的诚信考试氛围,下发了一系列考试管理文件,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全体监场老师挂牌上岗,学生干部亮明身份,对违纪作弊严肃处理。有些老师、系受到通报批评,有58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在教师、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在媒体和社会上也引起广泛关注,被称为史上最严考试。但在考试的各个环节仍存在很多问题。个别教师考试安全意识不严,保密意识不强,在考试中疏于防范,在阅卷中、登统中未按规范的程序操作等等。一些学生诚信意识淡薄,在考试中违纪舞弊。考试安全对我们来说仍然形势严峻,仍然要下大气力狠抓。因此,我们还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意识,使考试安全常态化

要加强考试安全教育,使每一位教师学生都充分认识到考试安全的重要性,严峻性,从安全的高度认识考试,认识到考试安全对于抓考风、正学风、促教风、成校风至关重要,没有了考试安全,何谈学院的发展,何谈迎评促建,我们的未来就会岌岌可危。抓考试安全,正是强根固本,“根之沃者其叶茂”。因此,各系部要狠抓考试安全,常抓不懈,让每个人思想中牢固考试安全意识,打造诚信考试之风,使考试安全成为常态,成为每个人自觉行动。

第二、建章立制,抓好落实

从上学期至今,教务处已出台了一系列考试管理制度,命题要求等文件,对考试的各个环节都已建章立制,统一规范。各系部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没有落实,制度就成了空文,各系部要根据学院文件,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各系部主任是考试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成立考试安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实行问责制,有错必究,违纪必问。教务处要加强检查督导,加大执法力度。

第三、规范程序,严格把关

对于考试的各个环节,要严格把关,优化管理。

考前安全,包括命题、印制、保密工作。要对命题,印制有明确要求和纪律,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和相关制度的学习,严防重题、泄题、泄露答案,命题错误,或印制漏印、缺页、字迹不清,保管过程中丢失、泄密等。

考中安全,包括考生资格审查,考场管理,要确保考试平安顺利进行,对影响考试各系中因素有效控制,保证不出现违纪。

考后安全,包括成绩评定,成绩录入,试卷分析,成绩分析。要建立准化阅卷室,按规程流水作业,坚决避免随意性,给分不严,人情分,印象分,或登统疏漏、错误。

期末考试在即,本周末,还要进行英语四六级考试。让我们牢固树立考试安全意识,遵守各项考试制度,确保考试安全,抓考风、正学风、促教风、成校风,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学位评估。

谢谢。

2013年6月14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