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级专职督导线上教学反馈会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4月10日晚,我校利用腾讯会议召开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线上教学质量反馈会。副校长彭学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undefined

彭学君指出,自3月9日沧州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由线下转入线上教学,校级专职督导组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认真学习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等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仅用极短时间就掌握了线上平台督导方式,通过巡课、听课、反馈交流等方式,投入督导工作,用实际行动与全校师生共同抗疫度难关。彭学君充分肯定了专家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

就我校未来的教学工作,彭学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制度要发挥效用,关键在于落实。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就必须抓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我们各学院有教研室,有省级教学团队、校级教学团队、一流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充分发挥这些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把教师全员(包括行政兼课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基层教学组织,强化线上教学研究,定期集体备课、研讨课程设计,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完善助教制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二是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心,打造线上“金课”。线上课程建设要以目标为导向,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以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心,提升青年教育教学能力为关键点,强化教学研究;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多进行线上教学方法的创新。要强化课堂设计,解决好怎么讲好线上课的问题,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要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要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和学生实际运用能力提升的问题,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三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经过2020-2022两年几个学期的线上教学,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逐渐熟练使用,积累了大量的心得和经验,全校上下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育技术现代化的应用正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还要引导任课教师强化交互教学的课堂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实现从传统课堂的教师单项灌输到“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注重互动对话的“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未来教育必然是线上和线下长期共存、相互促进的混合式学习,这种新形态必将迈向教育新生态。会后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要组织各院系召开专门会议,认真领会专家反馈的意见精神,反思和改进教学管理和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方式方法,就关键环节加强整改力度,力求线上教学质量在与线下提质增效基础上有明显提升,为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年任务的顺利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以吴艳华为组长的校级专职督导组根据线上课堂的听课情况,对部分线上教学优质课予以肯定,并就发现的问题给出具体意见。他们指出,从听课巡课情况看,线上教学学生到课率和考勤较好,但是学生的课堂实时反应教师不能观察到,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让线上教学效果最大化是我们该研究、研讨的课题;作为应用型高校,教师要深入思考课程的应用性与学术性之间的关系,不能满足于照本宣科传授理论知识,要注重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环节,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教学课件一定要规范,不能单纯的等同于教材,要突出教学内容和目标,有一定的创新性,同时要有相应的课堂练习与课后作业作为支撑;要重视教学环节设计与教学组织;基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如何更好的检验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效果,是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问题。

对于课程思政建设,专家们认为部分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较好,讲解从容流畅,但是要实现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还需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课程实际找准思政切入点,切忌生拉硬套。此外,专家们还就学院督导队伍建设、教师用语的严谨规范、新形势下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等提出了良好意见与建议。

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王欣艳主持,校级教学专职督导专家、教务处处长吕炳君、副处长李秀荣、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10余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