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3-06-17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大力加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我校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

1、解放思想,建设好应用型大学。沧州是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是国家环渤海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机遇,又对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用型人才是能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专业社会实践的一种专门的人才类型,是熟练掌握社会生产或社会活动一线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从事一线生产的技术或专业人才,其具体内涵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的。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遵循办学规律和育人规律,以师范教育的传统优势为基础,拓展具备办学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以适应社会需求。要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规格标准,抓住机遇,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量能够扎根中小城镇及农村,敬业爱生、教学能力强、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优秀师资和能够投身区域经济建设,爱岗敬业、能力突出、务实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急需人才。认识到适应社会需要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明晰办学思路,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这种办学定位、办学思路要渗透到全体干部教职工的理念之中,各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探讨路径,开展教学观念讨论,使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不断丰富深化并在教学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2、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认真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责任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大事。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切实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责任制。学校成立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任领导小组组长,主管校长任副组长兼任工作小组组长。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所承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师是实施应用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对教学设计及教学质量负直接责任。工作的业绩纳入年终考核体系,从上到下层层负责,奖优罚劣。

3、建立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教学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教学工作;建立每月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制度,主管校长主持,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参加,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方案,部署工作。各教学单位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教学专题会。

4、推行两级管理。改革现有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重心逐步向系(部)下移。完善校、系(部)、教研室三级建制,实行校、系(部)两级管理,以校为主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确立系(部)是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质量管理的中心。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加大优劳优酬分配原则的执行力度,发挥各部门教学活动的主观能动性。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培养水平

5、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上牢固树立“五个观念”,即全员成长观念、全面发展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系统培养观念、终身学习观念。以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改革课程结构,科学设定专业主体课程和核心课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的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反映到课程内容之中。各专业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设置模块课程,并进行课程的有效性分析,尤其是专业对口的核心课程分析。应用型课程应不少于总课程的三分之一。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使教学安排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需求。改革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增加讨论课和自主学习型课程比例,促进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增加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配备上,聘请校外有一技之长的优秀人才做兼职教师,培养双师型师资,丰富教师结构,增强教学活力。各专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培养目标、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充分论证,开拓创新,实施校地、校校、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及其他有利于突出学校优势学科专业、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学生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实行“学程分段、方向分流、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思路,实行“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的“1+2+1”模式,针对就业实际,确定本专业培养特点,推行“导师制”、“主辅修制”。充分考虑职业特色、行业特色、用人单位特色、地区特色,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6、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要符合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二是符合科技文化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三是符合人才自身发展的要求。要从这三个方面出发确立我们的培养目标,制定出体现时代性、加强实践性、突出应用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要求;坚持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市场调研,定期邀请企事业单位参加专业论证会,共同研究论证,以人为本,注重应用,优化培养方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根据培养目标,认真研究和科学构建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加大课程内涵改革、课程重组和整合力度,实现教学过程的五个结合,即,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学校培养与社会培训相结合,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相结合。

7、坚持课堂教学为核心,建设精美课堂。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环节。优质精美的课堂教学才能培养出优秀雅致的学生。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参加听课议课等教学活动,建立并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明确责任。广大教师要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指导总体上能满足应用型人才目标培养的需求。要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的探索研究并获得成果,提高课堂的学术含量,强化职业指向,积极开展思维拓展训练。重视名师的示范作用。教授必须在一线为学生授课。要求教师的主要精力用于课堂教学。教师内在蕴含丰富,外在形象端庄,气质高雅,言传身教相得益彰,呈现给学生一个个精美课堂。

8、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学校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构建达标课、优质课和精品课的课程建设体系,大力开展校级、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各系(部)要建立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要按照达标课、优质课和精品课的基本条件和建设方向,制定课程建设的目标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确立一批覆盖面宽、直接影响学生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作为重点课进行建设。通过科学、规范、严格的课程评价标准和评审机制,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示范课程,提高我校课程建设的整体水平。到2015年建成50门左右校级精品课、10门左右省级精品课,力争实现国家级精品课的突破。

9、加强案例教学,开展精博辩学活动。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也要有相应的改革,改变“灌输式”和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推广“辩学活动”。将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参与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模拟式教学、项目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运用到教学过程,拓展课堂纬度,使学习过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社会。使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竭尽绵薄,隐忍负重。鼓励学生积极思辨,敢于质疑,善于创造,引导学生建立较为广阔的知识参照背景和多元的思维参考机制,提高自主学习和参与研究的能力。

10、丰富教学手段。广泛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推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开展。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录音、录像、投影幻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发挥其信息量大、范围广、摄取便捷的优势,创造性地为学生构建多途径、开放式教育教学环境,以收到和谐、高效、简便的效果。加强和推动网络课程和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倡导与学生的在线互动,以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三、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完善考核机制

11、强化应用导向,优化结构。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需要建设一支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学术背景、职业背景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引进充实一批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动手能力较强的高素质的专任教师。积极实施人才强教计划,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在职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科研水平。聘请行业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特别是实践教师,以缓解校内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矛盾。对青年教师实施导师制度,以老带新,使青年教师在思想、业务、工作等方面尽快成熟和提高。组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团队,实现优势互补。

12、端正作风,加强能力。深化改革,保证质量的关键在于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充分认识师德建设和端正教风的重要性。教师高尚的人格、优良的教风、规范的学术行为、潜心治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感召效应,也是形成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关键。要积极引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加强教师应用能力培养,紧密结合社会需要,不机械照搬书本。大力加强与企业的合作,鼓励教师分期分批到对口企事业或实验室参加实际工作锻炼,密切与企业、行业的关系。35岁以下教师应有不少于半年的挂职锻炼经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承担实践教学任务,支持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着力培养“双师型”师资。通过“名师讲坛”、“教授论坛”、“沧州师范学院教学创优活动月”中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说讲教案”大赛、中青年教师示范课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引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营造研究教学、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培养教学名师,使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13、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教师教学考评机制,对广大教师进行激励引导,鼓励竞争,奖惩分明。通过《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在职人员校外讲学、兼课(职)及办班的管理办法(试行)》、《沧州师范学院教学科研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的下发实行,激励广大教师尽职尽责、倾情奉献、潜心研究,践行教师规范要求,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

四、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14、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深化精巧实训。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的意识,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教学计划的设计中,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有效的“全过程、多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要通过专业分析,分别确定理论和实践两大教学体系的并行、融合、交叉,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学与思结合,把应用能力的培养作为交叉点和教学重点。同时,结合精巧实训,切实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同时保障各环节的时间和效果;制定合理的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实验技能课程按要求开设,保障投入,建设完善的供学生实习实训的基础设施,如实习车间、实验室等。建立适应新的实验教学模式的管理制度,扩大开放实验室,建立大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研究和参与教师科研的基本制度和运行机制。到2015年,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根据学科特点,有计划地启动文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15、加强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结合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联合实习基地”工程建设,加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建立校级、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有计划地建设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每个专业都要有自己的教学实习和就业实习基地。

16、推动产学合作,加快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产业与教育两大社会基本分工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参与。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整合和利用资源,主动走出去,不断拓展校际之间、校企之间、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突出我校社会服务的方向性和实效。要加快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多出成果,使我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孵化器”和“中转站”,提升学校为地方服务的能力。

17、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组织学生全方位开展社会暑期调查,社会实践,扶贫帮教,文化、卫生、科技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各种科技文体演讲等竞赛活动,使学生走基层,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

18、注重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提高。从思想认识上,教师要改变过去以学科为中心,片面追求理论系统性、完整性的教学模式,提倡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二次创新能力。把以注重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向培养学生的知识转化能力、专业设计能力、职业行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转变。提高学生的理解与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应用分析能力、动手能力。从社会需求和教育规律出发,结合新时期生源特点,帮助新生完成好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的积极转变。入学初,召开本专业“学习方法说明会”,明确学习与思考的方法,在入学教育的重要阶段为学生成长打基础。

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搜集整理、分析有关资料,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五、健全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

19、加强制度建设。要充分认识到我校很多方面与国内同类大学相比存在不小差距。现阶段,要特别强调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制度管理,通过制度和机制来表达标准化和量化的要求,建立健全或修订完善一整套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对各教学环节的管理,使教学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制度上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20、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严格审查、核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实习教学大纲等,严格按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表;更改教学计划、进行课程异动,必须履行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毕业资格审定、学位授予制度;严格按《沧州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处理违规行为,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21、完善教学评估和监控机制。成立校、系(部)两级督导组织,学校成立督导委员会,由主管校长任主任,教学科研处处长任副主任,督导专家15-20人,由学校负责聘任;系(部)教学单位设教学督导组,系(部)主任任组长,督导专家5-7人,由各系(部)聘任。建立经常性的教学检查制度。落实听课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一线的信息,确保教学工作质量。

22、健全教学信息员周报制度。每个班级设立一名由学习委员或班长、团支书兼任的教学质量监控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每周上报一次信息周报,及时收集、汇总、反馈教学一线信息、课堂教学情况,为教学管理和教学监控提供参考。教学科研处对信息进行及时的汇总、分析,提出处置意见。

23、改革和完善考试制度。改革传统的考核方式,考核方式科学多样。可以为试卷命题的卷面考试、操作为主的技能测试,或撰写论文、学生成果展示等。通过改革考试方式,使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更为科学,更有利于学生应用能力的提高。

加强考试环节的规范化管理,推行题库制,对暂时没有题库的,由系(部)组织试卷库或统一命题。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对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格阅卷环节,统一标准、统一流水阅卷,避免任课教师的主观影响。

建立成绩分析制度,每门课程考试结束都要进行试卷及成绩分析,并按要求做出“成绩分析报告”,对试卷难易度、信度、效度及学生成绩做出全面分析评价。

24、完善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监督和反馈机制。为提高学生就业率、满意率,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要完善毕业生质量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毕业生质量评估的指标体系、评价方案。采用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系统方法,建立培养结果为依据的改进机制,采用科学的跟踪评估方法,监测社会需求与培养结果的关联,建立可供管理决策的指标体系,发现问题并指出改进方向。要对本系毕业生进行经常性的跟踪调查,进行求职分析。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及电话、信函、网上调查、座谈等形式,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采用问卷调查,毕业生本人自评,学生毕业前的自我评价及毕业生质量抽样调查等方式,掌握毕业生的情况,改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六、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风、校风建设

25、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培养,养成精悍品格。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素质教育。应用型人才不仅是掌握知识、发展职业技能,而应是科学素养与文化精神相统一、品格健全出众的复合型人才。由于应试教育、社会环境影响等诸种因素,大学生存在品格不够刻苦、坚韧,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发展不平衡,公共意识、社会责任和勤奋善良品质不够完善等现象。因此,应增加人文类选修课程,使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科学精神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才干韧性统一。学问和德行同频合韵、圆融协同,成人成才。进行传统教育、挫折教育、实践磨炼。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熏陶,使学生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文明儒雅,养性养德。对学生进行挫折训练、教育,使学生能够从容面对困难,有信心应对挑战,强人坚韧。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练,训练操作本领,提高在发展成长中的智商、情商、胆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倡导高雅的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真正让校园发挥“涵、濡、浸、渍”的效果,充分体现大学教育“文明教化、以文化人”的特征。

26、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铭记“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塑造学校精神,提升学术风气,努力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内课外教育教学活动,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完善学生管理约束机制,从严执教,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把评分标准,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27、训赛结合。以实训为基础,以参加大赛为切入点,以创新实践班为依托,建立大学生社团,利用大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文明健康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有利于提高学生能力的各类校内外专业竞赛,如全省、全国性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商务“三创”(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以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

28、坚持和推进两大课堂互动互补。进一步强化“两大课堂互动互补”的办学特色,第一课堂强化基础课程和交叉学科课程教育,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实施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

29、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通过“两课”改革,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将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切实融入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各个环节。

七、加强特色建设,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与亮点

30、深挖内涵,凝练特色。特色是兴校之路。积极倡导各专业在人才培养中谋求特色,在教育教学中形成特色,在产学研结合中发展特色,在继承传统中积累沉淀凝练特色。在今后的发展中,对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方式、实践教学、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特色,及时进行总结,组织专题讨论,不断完善,形成亮点,及时提升为各部门成功的办学经验使之成果化并总结推广。

31、巩固和发展传统特色。我们的传统特色优势项目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环志、绿色化学、武术等教育研究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今后要围绕以上特色优势项目做足文章,做大文章,建平台,塑品牌,树形象,带动全校学科专业的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特、精、实的良好局面和成果。

32、以社会经济发展为引领,不断打造新的特色。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扣住沧州打造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经济隆起带的主题,不断打造我校新的特色,形成新的品牌。依托黄骅港,进行报关与国际货运、海洋经济、物流和具有涉外能力如涉外心理、涉外幼教等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大型企业,建立管理、文秘、服务、技术操作等人才培养项目。以经济为引领,以特色求卓越,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充满活力。

33、进行特色人才培养的尝试。通过特色人才培养,达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多样化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目前已在中文系开办“狮星作家班”,英语系开办“狮洋译文社”,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在此基础上,提倡跨系、跨年级成立特色班、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建立如特长班、俱乐部、协会等。

八、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建设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34、做好迎接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础工作。迎评促建是关乎我校发展的大事。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迎评促建工作的权威性、指导性和鉴定性,以及对学校长远发展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迎评促建,有利于树立新的教育理念,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办学定位;有利于总结办学经验,规范制度建设,改善管理,提高质量;有利于促进教学设施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有利于凝聚人心,促进校风建设,提振学校形象。要充分认识到迎评促建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协同性。认真研究和充分领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标准和各项指标,深刻理解指标内涵,对照评价标准,扬长避短,挖掘特色。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提高质量”的十六字方针,以提高应用型人培养质量为目标,在“建、改、管”上狠下功夫,扎扎实实推进迎评促建工作,通过评估真正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

35、以评促建。要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增强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逐步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学校坚持三个“牢固确立”: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做好三方面工作: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瞄准重点建设的目标,侧重抓好教学基本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教师管理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

36、以评促改。以改革求发展,抓好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对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管理运行模式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推动教育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学校大力支持教学研究,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以立项的方式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实施课程和教学内容的改革。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科学多样的考核方式。鼓励和引导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

37、以评促管。健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推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从培养方案管理、教学建设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对教学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制定一系列配套的教学管理各环节的实施细则及工作流程,形成科学规范的教学规章制度体系及执行规则,编印《沧州师范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好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逐渐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教学计划定期修订制度、教育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学检查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等。建立网络化教务管理系统,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建设。注重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和培训,使教学管理人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不断强化,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38、提高质量。不断地强化、统一、提升教学质量意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建设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学科研处负责全校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的各项日常工作,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对质量标准体系监督检查,实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全体干部、教职工必须树立正确、全面的质量观,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9、砥砺奋进,建设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继续发扬我校“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升本精神,遵循“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圆满完成迎评促建各项任务。边评边建,边查边改,逐项落实。倡导“全员参与,全时建设,全面达标,全力提振。”以振奋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优异的成绩迎接评估。把迎评作为我校建设、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砥砺奋进,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把我校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逐渐把我校打造成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