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作者: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10月24日,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迎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此次考查以线上方式进行。专家组组长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俞晓红教授,成员为济南大学文学院郭浩帆教授、云南大学评估中心主任董立昆教授、宜春学院副校长李建军教授、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冉明远老师,专家组秘书为池州学院陈琼老师。

上午8时,我校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家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姚玉芳,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玉礼,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占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等以主会场与分会场的形式参加见面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和俞晓红教授先后主持。

云电军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对我校提高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夯实新时代师范教育、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我校始终将师范专业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聚焦师范主业,坚守师范初心,对接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要求,切实加强师范教育内涵建设。希望专家们对照认证指标,为我们把脉问诊。全校师生将以本次考查为契机,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整改,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水平,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姚玉芳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北省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情况。她表示,此次专家组对沧州师范学院的考查评估也是对河北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全面检验和促进,必将带动全省师范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希望沧州师院以本次专家组考查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做好整改工作,重塑教师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师范专业建设,争取为河北教师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全省师范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师范院校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坚定教育自信,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进一步探索建设高质量师范教育的创新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俞晓红教授介绍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并简要说明了此次认证工作重点任务及要求。她指出,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认证考查方式和时间安排有所变化,但根本原则不变、认证标准不变、认证程序不变、认证纪律不变。她表示,专家组全体成员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把准毕业要求内涵,把住认证主线底线,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和认证专业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张占平从坚守师范初心、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内外联动、理念入脑入心,坚持多措并举、建立全面保障,重视实践教学、夯实职业技能,聚焦主线底线、完善质保体系,服务基础教育、育人成效显著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

文学院院长王金萍就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评材料作补充汇报。

随后,专家组进行了提问循证,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回答。

据了解,本次专家组考查时间历时两周,以线上提交材料、线上访谈座谈、线上支撑材料考查、线上听课看课等工作形式,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