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级认证 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作者: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10月26日,我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反馈会。考查组专家俞晓红、郭浩帆、董立昆、李建军、冉明远,专家组秘书陈琼,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玉礼,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周振平、范小振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组组长俞晓红教授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考查意见。她指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成果明显,认证工作成效显著。专业长期以来能够坚守师范特色,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河北省及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力资源支持,尤其是为当地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质教师。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较强,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学校、学院非常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专业立足沧州,面向河北,培养目标结构清晰、目标定位合理务实,毕业要求各指标点分解具体细致,实践基地建设比较扎实规范,毕业生淳朴踏实,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社会声誉较好。随后,专家组逐一向我校提出了专业认证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整改意见。

党委书记云电军作表态发言。他代表沧州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两周来的考查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我校全部采纳,认真学习、专题研讨,尽快整改。做到:

第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将以此次考查为契机,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并将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思政,融入我校“七色教育”,融入“十大育人体系”,引导广大教师用自身的专业信念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抢抓机遇,认真学习研讨,促进认证理念不断提升。组织全体干部和师生员工继续深入学习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等相关文件、材料,认真研讨各项指标,深刻领会其实质。组织全体师范类专业学院干部、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围绕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开展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明晰各项指标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

第三,聚焦主业,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大力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聚焦师范主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大国良师”。

第四,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在整改落实上出实招,对标一流师范专业,进一步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路线图,排出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举措,压实整改责任,争取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文学院院长王金萍作表态发言

据悉,经过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10月24日到26日期间,专家组按照师范类认证工作流程以及纪律要求,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深入的考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相关汇报,通过视频集体考查了学校教学条件与教学资源,走访齐越教育馆、图书馆、洪昌美术馆、生物标本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专业资料室;查阅了认证专业提供的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核实了相关数据;听课、看课,并调阅了近三年的试卷、课程考核材料及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档案;对校领导、相关学院处室负责人、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教务干事、在校生、用人单位、毕业生校友代表进行了访谈;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走访了市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全面获取了专业的教育教学信息,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各方面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校深化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等分别在两个会场参加反馈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