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线上说课汇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4月6日-7日,教务处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线上说课汇报活动。党委书记云电军、党委副书记宫建军岀席线上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主持。

云电军在总结讲话中对14位老师及团队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思考和具体实践予以充分肯定。云电军指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参与人数众多,参与教师热情高涨,体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

就进一步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云电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课程思政内涵。课程思政蕴含着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要求,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诉求,彰显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时代要求。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素,是促进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同向同行的重要依托。新时代课程思政体现“育人”价值导向,本质就是要求教师既要“教书”也要“育人”。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力军”,教师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高度,自觉担负起育人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教学形式,构建全新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二是协同联动,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要做好课程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的文章,结合学科特点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依据课程特点分门类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一案一课”打造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课程“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双轨并行,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找准点位,突出重点,用客观比较说服学生,用真实情感打动学生,用真理力量感召学生,确保课程思政落地生根,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三是提升质效,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质量。近两年,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完成了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省级示范中心,3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这些是各位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距离“高质量”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学校坚持从顶层设计、机制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老师们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彭学君在主持活动时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出台了《百年党史,走进课堂》《百年同心向党,星光闪耀课堂》《沧州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评选方案》等文件,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专题研讨、阶段性成果汇报等活动。

彭学君强调,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举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学院要认真落实云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并组织开展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据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课程思政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我校加强课程思政工作的安排部署,为挖掘一批思政元素丰富、思政功能显著的典型案例,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推广价值的示范课程,我校于2021年开展了沧州师范学院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经各二级学院推荐、校内外专家严格评审,报校党委会审批,最终评选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5门,建设课程15门;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0门,建设课程12门。

为及时总结经验,发掘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我校于2021年10月,分文、理两组举行了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说课展示活动,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为各类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范例。

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说课汇报活动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在全市、全校防疫背景下开展教学活动的创新之举。本次活动分文科、理科两组进行,14位教师代表课程教学团队就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依次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次汇报既是对我校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我校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大力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生动写照。

学校教学督导团队、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相关学院长和教师参加线上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