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专家组来我校开展考查评估

作者: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10月20日,由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担任组长,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思政课教授柴素芳担任副组长,河北大学专业教师陈海英、杨宣、王华玲任组员的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考查评估。

专家组一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大讲堂听取了工作汇报。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王双库、彭学君参加评估会。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科研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会议。

交流会上,杨立海强调了开展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的相关精神、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介绍了本次质量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重点、方法和程序。

云电军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代表校党委作了《沧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的汇报》。他从“严格落实组织领导”“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浓厚大思政氛围”“强化思想主阵地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并从“探索七色文化实践育人新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活动”两个方向介绍了我校思政育人特色工作。

随后,专家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深度访谈、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展开认真评估。

反馈会上,柴素芳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全力抓好思政课教学,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三是有学科意识、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发挥学科优势,借力研究平台,凝练学术方向,建设研究团队。四是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思想阵地,发挥理论宣传、校园文化引领作用。同时,专家组还就配优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云电军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非常珍惜专家组此次莅临指导的机会。此次思政课质量评估工作,既是检查与指导,也是教育与促进。专家们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非常到位,既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为我校的思政课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认真梳理、落实专家组意见和建议,锚定目标,接续奋斗,真正做到: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思政课质量评估的重要意义。二、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推进评估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

校长张占平主持评估和意见反馈会议。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质量评估是进一步理清思政课建设思路、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的重大举措。为认真落实好此项工作,我校于10月20日上午在图书馆八楼会议室召开专家进校见面会,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专家离校后,我校也将对照评估专家意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召开评估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切实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推动实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