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守初心 切磋琢磨共奋进|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案展览观展心得选登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备课环节,促进互鉴互学,提高教学质量,413日,我校在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举办新学期教案、课件展览。校领导到展览现场观摩、指导,全体教职员工分批次进行了观展。

展览以“传道授业解惑,字里行间蕴教者学识素养;立德树人圆梦,方寸世界显师者情怀担当”为主题,集中展现了新学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老师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四个相统一”为引领,争做“四个引路人”的优良教风。

展览现场热闹非凡,老师们边参观边交流,取长补短,精益求精。观展结束后,老师们就观展心得进行了交流。

翻开一本本教案,认真阅读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体会着老师们的心血和智慧,也时刻反思自己的教案和课件设计该如何提高和完善。如何让《大学英语》的教学活动设计更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让学生参与其中,学以致用?如何使授课方法灵活多样,引导学生多听、多说、多读、多议,做到教学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如何在线下教学中继续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把学生能够自学的内容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提前完成?在一本本的教案中,我寻找着一个个问题的答案,寻找着那一道道的灵感。虽然我的教案和课件被评为优秀,但我感到荣幸和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沉甸甸的压力。这更是吹响我要去做一个教学“发现者,研究者,探险者”的号角。

观摩在翻阅中悄然流逝,收获在心田间得以沉淀。我相信通过不断的观摩和学习,每位教师都能够有触动,受鞭策,最终化为不断催人奋进的动力,让自己的教学不断完善,得以进步,真正成为学生信得过、记得住的好老师!

(外国语学院 石亚辉)

 

好课离不开教师的精心设计!半个多小时的仔细观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老师们为上好每一堂课,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规范详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法灵活、思政融入恰当,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些优秀教案和课件的独特创新之处,让我收获颇丰,如: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教案页的留白与反思、针对不同教学环节预设教学时间等等。教案和课件的设计彰显了师的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我相信通过这次教案和课件的展评,对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引领教师设计编写切实有效的教案与课件,促进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加速我校高质量提升与发展,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肖洪云

 

这次教案课件展览活动让我受益良多,优秀教案和课件背后是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和对备课工作所付出的精力,这让我更加理解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师院精神。这次展览活动不仅对我今后如何备课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也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提升个人教学业务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 姜姗

 

这次展览活动举报的非常有特色,首先从主题上就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感觉到写好教案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从教案上来看,一些青年教师的教案进步很大,结构非常清晰,教学环节明确,并且采用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一些老教授的教案格式标准,内容厚重,课程思政内容更充实、富有正能量。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刚建华

老师们一本本精美的教案、课件让我受益匪浅。每一本教案都非常规范,从封面到各种表格,再到每一页的排版格式,都整齐划一,体现了老师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老师们主动将课程思政融入各自的教学内容之中,对教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批注,每一条曲线,每一处手写文字,无不展现出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还有很多老师的教案在教学反思环节都有详细的记录,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老师们谦虚自律的工作方式令人敬佩。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次教案、课件展览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今后我将以各位老师为榜样,不断完善自己的教案、课件,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

(文学院 马英新)

参观学校组织的教案展览,使我收获颇丰。对于自己所教课程有了更多反思。俗话说设计改变生活,设计课程中的思政融入不但会改变生活,更能改变人们的思想,今后自己还要多下功夫琢磨课程思政内容与课程灵活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前辈学习,见贤思齐,按照优秀教案及优秀课件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授课水平。

(美术学院 李洪玮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各学院协办,它为老师们搭建了互相借鉴、彼此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受到了全校教职工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各学院协办,它为老师们搭建了互相借鉴、彼此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受到了全校教职工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