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召开“课改”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7-08-23 点击数:

进入暑期工作的后半段时间,历史学院的活动基本围绕下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展开,为更好地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我院为推进课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一、举办“海外大学的主流教学特色”讲座

为开拓教师视野,帮助推进课改,首先由青年教师叶婉婷根据自身经验,为历史学院全体教师做了名为“浅议海外大学的主流教学特色”的讲座。叶婉婷老师主要针对海外大学的综合性、多样性、自主性、互动性和开放性五大教学特色进行展开讲解,提供了大量的图片及资料进行佐证,内容丰富,语句生动,让各位教师耳目一新。除此之外,在讲座上还介绍了海外主要教学模式是由教师授课、小组讨论、小组报告/实验、论文考试等多个板块组成的,教学形式非常丰富,各位教师认真聆听,作好记录,并纷纷发表个人观点。老师们提出,海外教学在形式多样性上的确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为我院在日后的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方向,老师们纷纷提出在下学期的课程中均会适当做出改变,以便响应学校推进课改的号召,做好迎评工作。

二、召开“课改”座谈会

为制定“课改”相关计划,在讲座之后,以教研室为单位,展开了相关讨论。

主要讨论方向是如何安排实践课程,进行课改。童广俊老师从三个方面作了发言,一是让学生分组讨论,把讨论结果做成报告的形式展示出来;二是为加强学生毕业后教学能力,加强模拟讲解环节;三是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当地博物馆、展览馆参观。其他在场教师,纷纷表示认同,并做出了相应补充。最后,于秀萍老师提出还需注重计划的落实,让学生能够实际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才是根本。因此,范鲲老师提出,进行课改还需教师们从自我内心上得到认同,只有教师认同了课改,才能更好地增加课程的实践性。孙甲智老师也指出,不光是教师要转变,还要帮助学生转变固化思维模式,开拓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考。

会议最后,在场老师达到了共识,就是在下学期的课程计划中根据自身课程特色,适当提高实践占比,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一步步地进行实验性课改,在摸索中前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