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邀请一线教师刘国良讲授中学历史学教法

作者: 时间:2017-11-10 点击数: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教师技能素质水平,2017年11月6日我院特邀请一线教师刘国良,在17教室为大三学生讲授中学历史学课程的创新,其内容主要围绕着如何导入课程,增加课堂吸引力进行。

首先刘国良老师提出了点亮历史讲堂的一条主线索即:课堂头彩在导入,课堂精彩在过程,课堂光彩在尾声。对于课堂头彩在导入,教师刘国良为学生分享了九种不同导入方式,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四种新闻式导入,通过评价思考近代社会三位媒体人物的行为来呼应鸦片战争中禁毒的目标,以达到对古今历史的联系的深刻理解。针对课堂精彩在过程方面,刘国良老师提出四个问题即如何引导学生自学,如何体现由简到难,如何设置多角探究,如何突破重点难点。而对于课堂光彩在尾声,他也相应提出三个问题即如何体现情感态度,如何达到既定目标,如何体现育人功能。最后,刘老师又讲解了关于历史课堂传统教学与创新教学交流与分享,旨在最大的提高教学效率。并为大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要看学生的动,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的过程。

刘国良老师的讲课赢得了学生的一片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会在日后的教学实习过程中将创新融入历史学课堂的每一环节,增强课堂趣味性与吸引力。此次课程的成功,也让我院看到了加强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的重要性,日后我院将继续邀请一线教师为毕业生讲解教学经验,帮助我院学生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素养,提高就业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