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完成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17-09-18 点击数:

2017年8月30日至9月8日,教育学院在领导监督下,顺利完成了本学期初的教学督导工作。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教学设施、教学场地、课堂教学秩序、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

此次督导中,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上课状态总体情况良好。

教师基本能提前到达教室,并做好课前准备;课件、教案、教学进度表等相关材料基本齐全;教师上课精神饱满,态度端正,语言亲切自然,能够做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注意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课上发言,调动学生积极性。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大部分教师能做到讲授内容结构性强,讲解透彻,分析深刻。

学生基本能按时到达上课地点,能在教室前排就坐;课本、笔记本携带齐全,上课状态良好;对于教师的提问,大部分学生能积极思考、反馈,师生间有良好的互动;课堂秩序较好。

此次督导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教师课堂问题设置缺乏刺激性,对激发学生的动机不利;教师在教学中对后面的学生关注不够;个别学生到达教室较晚,少数学生不能认真做好课上笔记,后排存在个别同学不认真听讲,存在上课玩手机或东张西望现象,上课状态欠佳等。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有很大帮助。通过本次督导,发现了学期初教师及学生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当中,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应加强沟通与交流,针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改正,从整体上提高本学院的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