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中取得三等奖优异成绩

作者: 时间:2017-08-15 点击数:

8月9日,从天津大学传来喜讯,我院两支代表队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中与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同获三等奖优异成绩,并且我院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参赛院校。

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三菱公司”承办、天津大学协办的全国性赛事。它比较全面的展现全国工科院校科研团队和大学生的创新力、创造力和综合科研水平,也从某一方面代表我国“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水平。本次大赛在天津大学举办,共有天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48所院校74只代表队参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事业战略企划本部部长水嶋一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院首次参加全国性赛事,共选派“创想者队”和“梦想者队”两只代表队参赛,也是河北省唯一参赛院校,选送的项目是“现代智能立体生猪养殖系统”和“基于三菱PLC的智能垃圾桶机器人系统”。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两只代表队双双获得三等奖优异成绩。

总结本次赛事有以下特点:

一是不可能:在比赛现场,有不少全国知名院校的师生看到我们打出的校旗时都投来异样的目光,有的善意的提醒我们,作为一所师范院校能参加全国性“电气与自动化”比赛,能拿出成型的作品已实属不易,想拿奖项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参赛选手一进比赛场地,看到琳琅满目的参赛作品和全国诸多知名工科院校,也心存忐忑,不由得自问“我们行吗?”。

二是攻坚克难:我院是2017年年初接到的参赛通知,随后组建了两只有十几名老师、学生参加的科研团队,命名为“梦想者队”和“创想者队”,并确定了“冲刺国赛,争取拿奖”的目标。纵览前十届比赛,他们深知比资金、设备和科研能力等软硬件条件与其它院校根本不在一个层次,只能比“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拿奖项不回头”的拼搏精神。资金短缺,他们就精打细算,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能用旧件的就尽量拆借,有的甚至自己掏钱购买零部件;为提高科研能力,寒假邀请“三菱公司”工程师来校进行专项培训,南下南京工程学院实地参观考察,北上北京购买图书资料,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全体队员战严寒、冒酷暑,有时甚至赤膊上阵,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师生是在实验室度过,指导教师实验室主任崔茂齐感慨地说:“就连做梦都是在和学生研讨比赛项目!”。总之,全体队员抱有共同的心愿,为了学校荣誉“我们拼了!”。

三是好梦成真:指导教师马增强赛后激动的说:“比赛这几天我们的心情就像过山车,开始时面对众多强手非常‘忐忑’唯恐输得很惨,稳定后我们精打细磨反复调试背水一战,获奖后我们感到惊喜深感责任重大!”当学生代表接过奖牌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我们赢了!”是的,180多天的“浴血奋战”、摸爬滚打,我们终于“好梦成真!”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奖牌、一份荣誉,我们更收获了“为校争光、努力拼搏”的精神,收获了自信!接下来他们将准备参加在秦皇岛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力电子设计大赛”,预祝他们取得更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参赛作品一

参赛作品二

获奖学生合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