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设计之夏’艺术设计类毕业作品展”掀起夏日艺术热浪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微风沉醉的初夏伴着六月的蝉鸣,又到一年毕业季,美术学院2021届艺术设计方向的毕业生带着他们的作品,充满热情活力地在校园里掀起一股夏日的艺术热浪。此次毕业设计展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美术学院毕业学子以丰富、多元的创新实践展现作为年轻一代创新者对于未来的诠释,为党的百年献礼!

6月1日上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设计之夏’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1届艺术设计类毕业作品展”在洪昌美术馆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党委副书记宫建军,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出席。

校领导分别为获得优秀毕业作品奖的学生颁奖。

彭学君致开幕词。他表示,此次毕业展是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设计方向和首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向党的献礼、向母校的献礼、向关心爱护设计专业的业界前辈的汇报。毕业生们在“设计之夏”中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时刻,也将在“设计之夏”中告别母校,走向社会。这次展览不仅表现出了同学们对于设计理解,对于时代的理解,对于美的理解,更是打造高水平设计教育、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和促进学生应用实践的多维互动,进一步深化了产学研一体教育模式,是链接学校与社会、学术与实用、设计与时代间的纽带。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在开幕上代表学院祝愿毕业生初心不改,继续前行,创作出更多原创性与引领性的作品并表示,艺术设计类教学继续探索以实践教学为主线,专业课堂厚植理念+校内实训提升水平+校外基地拓展能力+展馆成果展示评价的“一线四维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导入推动教学提升,以任务驱动法推动教学成果转化,课程思政与专业融合引领育人方向,使师生立志高远,心系家国。

美术学院教师张瑞卓、李洪玮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均表达了他们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和期许,愿他们为“诗与远方的美好向往而设计”。

学生代表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张诗雨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对恩师的感激。

仪式上,同学们为优秀毕业创作指导老师献上鲜花,表达他们对恩师、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这些优秀毕业创作不仅展现了美术学院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功底,更加映透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许。他们不是单纯为了学业去作画的美术生,而是一群热爱美术、热爱设计、拥有艺术梦想得追梦者。这些作品既展示出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也体现出艺术与技巧、个性与创新的紧密结合,通过毕业展,也全面地加强学院与社会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对接,为社会推荐优秀设计人才。”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介绍说。

据悉,此次毕业作品展共计展出260件作品,其中视觉传达作品67件,其他设计作品190余件。展览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我校“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突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突出创新与内涵发展。“设计之夏”从策展筹谋到画展布局,从作品内涵到设计创意,从个人特色到整体面貌,无不倾注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设计系专业教师教师和毕业生的心血。首届视传专业毕业生与美术学设计方向毕业生们将四年来的所学所思所得全部凝聚在他们得毕业创作当中。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主持。正在美术学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青县党建模范村的相关人员也参加了开幕仪式。美术学院干部、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看看优秀作品指导教师怎么说?

毕业设计的指导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教师检验教学效果,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绝好机会。毕业设计方案作品展示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是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生动反映,也是对教学效果的一次全面反馈。在学生选题阶段,我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提供了几个方向,以当下的热门话题为主要内容进行展开,从初稿、设计、定稿到后期制作都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通过这次毕设,同学们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增强了自己的技能基础,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指导教师:王琦

此次设计展中共有环艺方向作品100余幅,其中优秀作品5幅,以京津冀联展及立达设计奖参赛作品为中心,围绕张家口冬奥会以及和谐共生的主题展开,涵盖办公空间设计、校舍室内设计、餐饮空间以及景观设计等多个方面,更有实际项目的参与,如邯郸丛台区某小区居室室内设计、洛阳市公园景观设计等,凝结着环艺老师及同学们的辛勤汗水。本次展览既是学生们大学四年成果的汇报展示,也是一个专业研讨、自我审视与为社会服务的反思性实践。设计是一门不断创新与传承积累相得益彰的学科,是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创造的艺术。

——指导教师:李洪玮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