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首日答辩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各学院:

我校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于6月14日正式开始。共有外国语、教育、机电、体育、物信、数统、历史、法政、音乐9个学院的近600名学生分别于今天上午或下午参加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云校长在办公室和教务处人员陪同下对9个学院的答辩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指导。教务处与专职督导组也分成五组分别对39个会场的答辩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督导巡视。

总体来看,相较于2017年,各学院对于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非常重视,认真落实校领导讲话精神。效果良好。表现在:

一、各学院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在答辩前一周就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分工合理,职责明确;

二、答辩开始前对会场进行精心布置,用心设计会标,或悬挂平整的幕布条幅,或黑板书写美观漂亮的粉笔字,或利用学院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有的学院如教育、体育、历史、音乐还用精致的立式展示架公示答辩会场信息,营造毕业答辩庄重严肃的气氛,仪式感强;

每位答辩老师前都放置了姓名桌牌;会场干净整洁。

三、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毕业答辩会必要的主持、计时、记录、统分、摄像、照相等工作,严格程序,有条不紊,如音乐学院、机电学院、体育学院等。机电学院与音乐学院还设置学生候场环节,方便学生答辩前的准备。

四、从学生表现看,学生着装均大方得体,所有学生都制作了PPT。绝大部分同学准备到位,能做到脱稿陈述,语言流畅,表情、手势自然,礼貌大方。音乐、历史、机电的不少学生表现突出,能落落大方应对答辩老师提问。

五、答辩老师们表现出了比较好的专业水准,能抓住学生论文的关键和要害如概念的把握、层次关系、支撑性材料的呈现、论文研究的实际意义等进行提问与指导,一些格式上的毛病也能认真地予以指出。

但在今天的答辩过程中,检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

一、个别学院重视程度还不够,会场布置不够庄重严肃,不尽如人意;

二、指导教师对学生PPT和答辩准备把关不严,PPT制作粗糙,字太多,照屏宣科,不能脱稿,影响答辩严肃性;

三、教师事先对于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没有事先准备,提问专业性、权威性不强,不能让学生信服;

四、个别论文质量较差,指导教师没有精心指导修改。

针对以上问题,特对学院15-18日的答辩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不折不扣,严格落实院长工作会议要求,在会场布置、学生着装、答辩组织等可见之处增强毕业答辩的严肃感,提高教师和学生的重视程度。

二、学生陈述务必要求脱稿。

三、每位答辩教师对于学生论文事先都要有认真的评阅,针对论文关键或不足至少准备两个问题。建议于答辩前20分钟通知学生要回答的主要问题,让学生稍作思考。答辩现场教师还可以进行随机提问。

四、现场评分,但不公布结果。全体答辩结束后,学院召开答辩工作专门会议,各答辩组长就本组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确定最后分数。

五、各学院要严格把关,不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和答辩的、论文存在严重问题的学生一律按照答辩不及格处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