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产学研”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08-25 点击数:

2017年8月23日下午,商学院召开“产学研”专题讨论会,孙志江院长、马占武党总支书记、陈潇副书记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孙院长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沧州师范学院关于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沧州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管理办法》。孙院长从学校规划、商学院发展、专业建设角度多方面强调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性。

本次讨论会气氛热烈,全体教师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在“地方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定位上深入畅谈对产学研合作教育的认识及发展途径。老师们就如何改进产学研合作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多方研讨,为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潇副书记认为,我院应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等要求,制定“走出去,请进来”校企合作方案,老师和学生要走出去,深入社会、深入行业。酒店管理专业要加强与法国雅高、全聚德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扩大学院在校外的影响力。

贾金萍老师结合自己所任课程,她认为:茶艺课时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仅仅依靠教师的理论教学是不够的,不仅茶艺实训室建设要满足实训课的需要,更需要学校与企业人员的双向交流,拓宽合作渠道,学生可以在实训周内参与到茶叶企业的日常管理,亲身体验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的流程。

杨云英老师说,学校是产学研合作教育的主体。只有不断增强学校在产学研合作教育中的影响力,才能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措施,改进人才培养方案,要让学生真正到企业中去,培养新式的复合型、应用型才。同时学校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凝练学科方向,发展优势学科,鼓励学生在校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茶艺师、营销师资格证等证书,有效提高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岗位胜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李素霞老师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熟练

掌握实践技能的应用型教师队伍。一方面,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选拔一批应用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专业理论学习的指导导师,提高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聘请企业界,包括政府业务部门里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思维、新技能等最新信息直接传递给学生,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学习。

孙洪杰老师提议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教学管理制度。现代教学模式是一种开放的教学模式,它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封闭式的教育模式,将课堂教学形式延伸到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一线。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教学管理制度。

最后孙院长指出,产学研合作教育需要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老师们不仅对产学研合作教育有了深刻认识,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学院对此将认真研究。我院将结合实际与沧州的企业、学校和科研究机构加强合作,把我院产学研合作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讨论会,老师们明确了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意义所在,大家纷纷表示积极促进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增强自觉实践的意识与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院校,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努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