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说讲教案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17-08-22 点击数:

2017年8月21日8点,体育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各教研室主任总结8月17日下午开展的说讲教案活动的情况。会议由郑寿存副院长主持。

首先各教研室主任介绍本教研室每一位教师的说讲教案情况,总结本教研室对课堂教学达成的共识:

1.武术教研室王俊红老师:武术教研室通过说讲教案活动,总结在武术课教学中示范非常重要,武术动作的示范能很大程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讲解要抓住重点与关键点;武术动作的连贯性、力度与优美程度是学生非常关注的,但也是学生最难掌握的;合理运用练习方法,教师的指导也很关键,一定注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舞蹈表演教研室苗峰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更新教学思路,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高学生的技术与技能;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是活跃课堂的整体气氛,单做示范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要让学生轻松愉悦的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3.田径教研室刘凤海老师:在技术课教学中,安排内容与教学方法一定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明确目的;要让学生了解田径课的重要性,它是其它学科身体素质的基础,为将来的工作要打好基础;加强思想上的教育,要让学生认识到示范的正确性与重要性,师生之间的互动性能提高课堂气氛;在理论方面要注重学生裁判能力的培养,用学生带徒手操和准备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球类教研室姚新利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注意以学生为主,锻炼学生的能力;球类项目锻炼的是学生的团队精神,一定注意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

5.公共体育教研室孙宾华老师:加强课程建设方面的改革;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年龄偏大,专业技术跟不上时代的需求,要引进年轻教师;改善场地设置。

6.体操教研室郭浩勇老师:本次说讲教案的活动,感到收获很大。从教学内容安排上研讨是否符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中是否让学生参与进来了?各位老师根据专业特点安排练习,体操教学必须有辅助练习,一定要强调辅助练习的重要性。在学生的练习兴趣方面,感到学生只有会了动作才能有兴趣,兴趣是在掌握动作的基础上去培养。老师一定有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传统的教学方法一定要延续,在延续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学生掌握技术的基础上,提高素质,提高能力,提高兴趣。

7.理论教研室孙宏茹老师:教师要熟悉学生,了解学生考研的动向;科学设计知识的梯度与密度,课堂密度过大,欲速而不达;转变应用型学习方式,进行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学会查阅文献、阅读文献的方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要让学生主动找问题,具有研究的意识。

接着,郑寿存副院长对本次说讲教案的情况作出总结,本次活动比较实际,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学中老师们都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老师们都认识到示范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也是示范中的重要环节,怎样利用网络来调动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德育教育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德为先,教师自身对学生无言影响的作用;在技术教学中,学生的兴趣不是与生就有,需要培养;技能与理论的结合,精简内容,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提高相结合。

最后,葛院长对本次说讲教案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评定,本次活动收获很大,比预期的效果好。老师们的态度非常认真,真正进入了角色。老师们的思想观念有了非常大的转变,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理解又提高了,我们的教学就是围绕着人才培养方案为其服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去设计课堂教学,怎样运用好讲解和示范,怎样把学生抓住,不能脱离开实践性,一定安排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