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微课制作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为持续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河北省教育现代化2035》部署,迎接第24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大赛,以培训参赛的形式推动老师们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我校于2020年6月17日、6月26日,邀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肖洪云教授为全 校近200名老师进行了两场微课设计与制作线上培训。培训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主持。

 

肖洪云教授作为“河北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教育部认证的“网页设计师”、MOOC(慕课)制作与应用平台技术专门人才,无论是教学还是比赛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

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培训效果,肖老师在课前从多角度、多方位设计了问卷调查内容,利用问卷星、qq群等平台调查老师们的需求,结合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文件要求,反复整合、提炼培训内容和培训资源,尽量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培训过程中她采用问题导向的教学模式,舍弃了一些理论高深但实用性不强的知识,增加了更具实用性的内容,结合案例分析法,将理论融合到问题的解决之中,重点突出信息技术的综合利用。她边展示软件的具体操作,边讲解整合的案例,用软件提供的功能来解决案例中的问题。

               课中整合案例赏析
微课是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越来越受关注的项目,在本次培训中,肖老师为老师们逐条剖析评价标准,从选题的精准、设计的原则、脚本的编写、媒体的选择、语言的精炼、制作的方法及后期编辑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优秀的微课作品进行深度评析,引领老师们以选题简明、设计合理、科学正确、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技术规范、形式新颖、趣味性强为标准,学习制作优秀作品。
为更好地帮助老师们巩固培训内容,肖老师特意选择了有回放功能的腾讯课堂,并及时地在QQ群分享回放网址、上传课件、软件、视频资料等相关资源,方便每一位老师随时下载,自主学习,进一步消化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她耐心解答每一位老师提出的问题,指导老师们自做的微课作品,一对一在线辅导,反复修改,直到帮助老师们作出满意的效果为止。
微课培训过程中,化学与化工学院李煦老师多次参赛的经验分享,也给这次培训画上了浓墨重彩 的一。她的获奖课件展示以及制作经历给了老师们非常有益的启发。

李煦老师在2019年第23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中获课件类河北省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由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评选活动每年暑期举行,我校在2018年、2019年的交流比赛中斩获颇丰。本次活动,参训教师报名踊跃,目前教学设计与微课制作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期待参赛老师们本次交流比赛有更精彩的表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