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素质拓展“五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06-17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素质拓展“五个一”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关系着高校发展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教育事业的未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内涵建设,推动“迎评促建”的深入开展,切实落实好学院“学位评估”建设年的通知精神,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素质,决定在全院青年教师中开展素质拓展“五个一”系列活动。

一、活动内容

“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内容是:讲一节好课;写一份好教案;举办一场好的讲座;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

二、活动目的

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使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钻研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使青年教师在学业规划指导、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不断提高;让青年教师获得专家、教授或企业家的指导、帮助,或与他们合作,以获得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提高科研能力,尽快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位评估、迎评促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活动时间

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

四、参加人员

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6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

五、活动方案

(一)讲一节好课

要求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钻研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打造一个个精美课堂。

各系部要制定出对青年教师听课、评课计划,切实要求青年教师打造精美课堂。教研室要逐一进行听课评课,在此基础上,进行2013年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初赛,经初赛,各系部推荐1名参赛教师进入学校决赛。5月,由教务处组织全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二)写一份好教案

要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更加关注教学方法、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思考,从根本上提高青年教师备课的质量,培养教学研究的意识,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

各系部要求每位青年教师要撰写出所授课程高质量的教案。教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所教学生实际,能够渗透新的教学理念,教案内容规范、项目填写齐全、突出重点难点等,还能够体现学习方法,课后练习具有实效性。

9月,各系部要进行青年教师的教案检查评比,在此基础上,10月,教务处组织进行全院的青年教师说讲教案大赛。

(三)举办一场好的讲座

为锻炼青年教师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各系部要安排青年教师在本系部或全校范围举办一场讲座。讲座应精心打造,青年教师写出讲稿,交教研室指导研讨。应贴近大学生需求,给大学生以引导、教益。内容可丰富、多样,尤其倡导结合魅力大一、学业规划、职业规划指导,对大学生进行引领,展示青年教师的风采、魅力。

各系部在4月15日前将本系部青年教师讲座计划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观摩、指导。年终评出优秀讲座,予以表彰。

(四)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

每位青年教师要根据自身需要,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通过结对子,获得专家的指导、帮助,或合作、参与研究,使自身的业务能力、研究能力获得提升,尤其倡导与企业家、专家结对子,以贴近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实际,增强实践能力,逐渐打造出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上不断加强。

各系部要积极争取为青年教师联系专家、或教授、企业家,并在6月30日前将联系结果统计上报教务处。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年教师应每月定期向系部汇报指导或合作情况,年度末写出总结,上交教务处。教务处将进行汇总、对有实际收获,获得成果的青年教师予以表彰。

(五)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

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提升科研能力,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教研相长,各系部要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计划,并进行切实的指导,不仅仅以完成科研考核为目标,还应当主动进取,刻苦攻关。力争在一年内使青年教师能够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具体要求为,可发表一篇省级学术期刊以上的论文,或公开出版一部论著,主持一项省级以上课题,或参与项目建设,参与社会重要研究课题的研究等等。至2014年3月,科研处将统计青年教师一年的科研成果,对有较出色成果的青年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以上各项活动应扎实有序,不重表面,务求实效。活动中青年教师所取得的的成绩将作为年终考核、评聘的重要指标之一。各系部应高度重视,分工负责,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各项活动细则,并抓好落实。各系部在3月30日前把实施方案和细则连同本系部青年教师名单上报教务处、科研处。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