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第1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计划

作者: 时间:2013-06-16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第1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计划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了积极响应上级通知,也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切实搞好我校推普周期间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师生普通话水平,争创省级普通话示范校,学校在上学年普通话工作基础上,特制定第1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计划。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这一主题,全面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大力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努力构建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文字生活,提高我校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为提升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开展

(一)舆论宣传

1.由教学科研处负责在校园内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在学校大门前悬挂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标语,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

2.学校广播站安排“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的专题广播;校报开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专栏。

3.学校张贴展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标语。

(二)校内活动

1.搞好“推普周”活动,营造师生运用普通话的良好氛围。学校将在第13届推普周到来之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师生运用普通话的意识,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各系班级要张贴宣传标语,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文明狮城人”的主题班会活动,出一期黑板报专刊进行宣传学习。

2.开展学校推普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学校开展学校推普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普通话运用意识。先以系为单位,各系推选1名普通话运用好、标准的学生参加学校推普形象大使的评选。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投票,评选出学校的推普形象大使2名。将这2名及15个系15名学生的推普照片写真张贴在校园内。

3.开展学校推广普通话示范系、班级活动。学校鼓励每一个系、班级积极推广普通话。通过争创推普先进系、班级,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普通话运用意识,养成良好的普通话运用习惯。凡是被评为普通话示范系、班级的在系、班级管理中加分。

4.实行普通话考核制度。学校将推广普通话工作纳入学校管理考核之中。学生普通话运用情况纳入系、班级管理,教师普通话运用纳入教师全面考评之中。

5.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也是我们推行素质教育,营造文明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大文化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更是有形的校园文化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学校准备开展学生规范汉字现场书写比赛,评选出获奖作品。

6.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诗词歌赋创作征集”活动,贯穿全年。通过诵读,教育学生要热爱、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和文化修养。在四大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分别推出专题诵读会,并进行颁奖、表彰,以此弘扬传统文化。

(三)社会宣传

1.由学校推普组负责,积极进行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及相关调查。

2.组织学生在家里争当“推普能手”,向家人进行有关推普的知识。

总之,通过推普活动,让环境更整洁,让狮城更文明,生活更和谐,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沧州师范学院

2010年9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