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10-11 点击数:

2017年10月9日上午10点,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督导工作会议在评建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云电军,专职督导组5位领导专家,各兼职督导组组长,教务处处长,教务处分管督导工作的副处长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吕炳君主持,云校长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专职督导组贺建国、李五星、商隶君、田云奎、张向牧五位领导专家9月份督导工作汇报,随后兼职督导组崔维真、黄琳娜、邢莉莉、高瑞、何兰芝、游阳明六位组长依次就本组9月份督导工作做了总结汇报。

督导专家们肯定了本学期我校课堂教学工作的进步之处,各学院领导重视督导工作,院级督导组时有检查;教学秩序较好,教师现在都能做到提前十分钟进课堂,学生迟到现象罕见;教师课堂调控能力、驾驭教材能力明显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严重问题,制约着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各位督导专家从课堂纪律,教师课件制作与知识拓展,多媒体问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提出了问题。

督导专家们讨论分析了上述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部分教师缺乏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课堂教学管理松懈。

二、教师备课、做课件不下功夫,没有深入理解,导致课程的前瞻性与深度不够。

三、多媒体使用、维护机制运行不畅;对后勤施工挖断上下课铃线路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课堂教学急需的教学条件保障力度、处理问题的效率、应急保障机制建设要加强。

四、针对青年教师师德、师技的培训不足。磨课力度、范围太小,应加大。

五、找好课做成典型,在全校上示范课,课后邀请专家评课,处理争议与分歧。

六、质量监控体系要保持常态化运行,有问题不遮掩,多反映,勤整改。

针对督导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吕处长指出:会后马上布置学院和检查组对全校学生学习笔记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效果抽检;加大以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为核心的课堂教学理念的宣传引导,精选相关课改文章推荐给学院;加大青年教师的磨课力度;每个学院推荐一节示范课,教师讲课与专家评课相结合,经专家评课认可的课程予以奖励,待遇等同于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者;加强教师师德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促使课堂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云校长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肯定并赞扬了督导专家们9月份所做的工作,指出,只有发现问题,找出弊病,才能促使我校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运行、健康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务处、督导组、学院三方面工作密切结合、相互配合才能推动我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良性运转,有一个齿轮松懈就会影响整个机制的运行效果。在这其中,教务处在强化、培训措施的出台上起着主导作用,督导会议上反映的多媒体、学习笔记、课件质量等问题要及时想办法、想措施进行解决;要奖惩有度,发挥管理制度的规范、激励作用。各学院要保证措施的扎实落实。督导组对于教学工作的督导力度还要加大,把我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工作重点,发现问题一定及时反馈、面谈。

最后,云校长强调,10月是我校评建工作推进月,11月是我校评建工作完成月。只有多方团结,合力推进,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才能不断向前推进,才能有信心在12月份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