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课程融情入理 善播思政铸魂育人——教务处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展示我校2020年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建设成果,深化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研究,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研水平,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5月6日下午,教务处以“巧借课程融情入理,善播思政铸魂育人”为主题在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副校长彭学君、教务处处长吕炳君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主持。




首届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依次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相关学院院长进行点评,参会教师代表交流心得。



研讨会场面热烈,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就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经验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最后,彭校长对学校首届课程思政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的分享及相关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做法、一线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院、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效。

彭校长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与省内和沧州其他高校相比,我校紧跟政策,动手早,起步早,2020年3月就出台了《沧州师范学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设计,将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职业操守、社会责任感、创新思想等融入专业教育,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开展了课程思政讲课大赛、项目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优秀案例评比、优秀教案评比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彭校长提三点要求:第一,课程思政建设要有高度。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三全育人的一项战略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四个方面的高度融合,加强部门和院系间的协同联动,落实工作要求,树典型、立标杆,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第二,课程思政教学要有深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要认清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改革的目的,让每位教师都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和要求。寓德于教,溶盐于水,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计划和内容研究,细化目标、挖掘思政元素、修订大纲、梳理环节、深挖课程中的思政精髓,着力探索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创新融合,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落实到位、收到实效。第三,课程思政工作要有温度。要让课程思政成为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的教育过程,这个过程是把“干巴巴的说教”变成“热乎乎的育人”的过程,是把教师的“我要告诉你”变成学生的“我想学什么”的过程。润物春风化雨,育人潜移默化。所有教师要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人文关怀。我们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不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位教师承担好育人责任,每一门课程发挥好育人作用,让每一个教育过程充满爱和温度。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各学院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以课程思政示范课、教改实验课为抓手,多开展集体研讨交流活动,带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铺开。在此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出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充分利用学校“七馆一园”育人环境,向构建“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努力,争取教书育人工作再谱新篇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