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推荐上报人选的公示

作者: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推荐人选的公示

根据教育厅冀教语函〔2022〕4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推荐申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按照评选条件,经过基层民主择优推荐,校评选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征求组织部、纪委、驻地派出所等有关部门意见后,决定推荐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张海燕同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上报。现将张海燕个人基本情况及相关事迹公示如下:

张海燕,女,汉族,生于1968年6月,九三学社社员,现任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系主任、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善于运用丰富新颖的形式进行国家语言文字的推广,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推普脱贫、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基础教育、对外汉语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经历:

1989年9月-1991年9月,沧州师专 推普办 干事

1991年10月-1997年2月,沧州师专 推普办  主任

1997年3月1日-7月5日,中央普通话语音培训班  学员

1997年9月-2000年8月,沧州师专基础教育部 口语教研室 主任

2000年9月-2010年3月,沧州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成员

2017年6月1日-15日,中华文华大乐园赴印度尼西亚中华诗词诵读讲师

2017年7月12-18日,教育部2017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

     2017年9月-2022年10月,普通话语音、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播音发声等课程负责人

2019年7月13-18日,“推普脱贫”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12月至今,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

相关事迹:

张海燕同志自1986年起,师从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万里教授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至2020年担任沧州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三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与推广工作的第一线。在我校担任多个专业的《教师口语》课程教学,考取河北省第一批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大中小学教师及社会人员进行普通话测试与辅导;考取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书后赴印度尼西亚讲授中华诗词诵读;指导学生在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中获一等奖;设计的“我为开国大典作解说”项目在“中国·北京第三届语言文字博览会”上获“金奖”。

在国家语委和省语言文字处的领导下,一直用语言文字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服务。组织高端语言文字学术研讨。主持国家语委课题《河北省域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研究》,调研报告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的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2021年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播音史》研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305篇《诗经》诵读专栏,用声音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倾情诵读运河诗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活动,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2021与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组织师生诵读,上线了《党史百年·天天读》300篇;建设五个公众号平台,推出“红色故事”“中华诗词与礼仪”“声传大运河”等系列音频。

参与组织设计沧州师范学院齐越教育馆、万里研究室,向社会宣传推广国家规范语言文字与“中国之声”,目前齐越教育馆已经成为国内新闻从业人员的党性教育基地和专业培训基地。组建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讲授播音发声、普通话语音、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课程,其中“播音发声”课成为河北省一流课程,所负责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齐越诗会”品牌。朗诵作品被《人民日报》、《燕赵都市报》、长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大批优秀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牵头复建起“红旗广播站”,开展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参与国家对张北地区与贵州威宁的推普脱贫攻坚活动;2020年完成国家语委重点项目《语言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策划与实践》,出版《语助乡村振兴》一书与音像光盘。

 

公示期2022年9月23日至9月28日,公示期间,如对评审推荐程序及结果有异议,请与学校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吕炳君

电话:0317-5667726

 

                                                                               2022年9月23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