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专职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11-13 点击数:

2017年11月10日下午2点,我校专职督导工作会议在评建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云电军,专职督导组4位领导专家,教务处处长,教务处副处长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吕炳君主持,云校长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专职督导组商隶君、贺建国、田云奎、张向牧四位领导专家10月份督导工作汇报。10月份主要对音乐、美术、体育三个学院进行检查督导,专家们肯定了课堂教学工作的进步之处,并分别指出了不足之处。

商隶君指出:在一个月的听课、巡视20余次,并进行跟进反馈。三个学院的教学秩序有所改观,发挥了学院督导的作用,但仍有很大问题:

一、公共课课程秩序较乱,存在看手机、接头接耳情况。

二、相关学院青年教师讲课中理论与实际联系太少,导致无法将课讲透。教师应用性能力培养不够。

三、教学方法单一,互动层次较浅。

四、教师指导不到位,教学目标不明确。

广大教师应认真思考应用型定位、教学方法改革、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文化底蕴等问题,并继续认真打磨课程。

贺建国针对听课情况,分学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教师着装问题得到了改观,尤其体育学院孙红茹老师上课之前更换服装,表现了对课堂的尊重。文学院张海燕(小)老师上课有掌声,受学生欢迎,对学生有很大的启发性。一直面带微笑,亲和力较强。但不足之处也很明显:

一、教师上课无迟到现象,但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为明显。

二、教室多媒体设备不清楚,老化影响上课质量。

三、年轻教师基本功有待提高,教学环节,教师素养细节是非常关键的。

四、教师对自身专业应该有深度研究,比如体育老师的标准规范动作。

张向牧指出现在教师授课认真程度提升,学生记笔记情况明显好转,但公共课教学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将反馈触及到每一名教师。

田云奎指出理科楼学生课堂秩序较好,但一些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课件制作不佳,依然照本宣科。

云校长肯定了五位督导专家这一个月的辛勤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一、下一阶段专职督导的工作重心转到紧盯教学状态、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上来,多听重要课程,包括公共课,争取更广的覆盖面。兼职督导的工作重心也要转移到这方面工作上来,有问题即时反馈给学院。

二、重点巡查,关注学生上课状态。教务处印发听课反馈表,听课过程中要注意讲课内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是不是相符。

三、教务处关于本次教学督导会议出通报,相关学院要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教务处。

四、教务处要结合教学督导,强化对课堂教学的把控,在监控室值班、常规巡查、教学督导等方面注意搜集信息、掌控信息;对实验教学课要精心设计;组织专家对教师PPT进行审查;设计抽课听课评课方案。

我校专职督导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目前我校上下正团结一心,共同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