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助美育,党史耀边疆 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援疆纪实 ——马瑞红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大学生涯的尾声,援疆支教这段经历将是我成长旅途中最难忘的回忆。”这是马瑞红在新疆支教实习一个多月时间后最大的感受。马瑞红同学是我校2019级专接本美术学国画班的学习委员。响应万人援疆计划的号召,在得知有援疆实习支教的机会时,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在奔波了近15个小时的车程后,她在3月3日抵达轮台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边疆教育事业中去。

英华锦绣聚丹青,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文化润疆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就需要在潜移默化中为新疆人民传递文化知识。初到新疆,马瑞红积极参与了“乡村振兴”文化墙绘活动,和支教的同学一同用自己的专业力量,为乡村建设增添更多的色彩与活力,传播正能量。

在墙绘过程中热情的村民邀请马瑞红和支教同学们去家中休息

在隔离期结束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她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进课堂,把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为学生们奉献自己的爱心和知识,用独特的教学方式带给学生们有趣的课堂体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瑞红同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积极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更是利用课堂给新疆的学生们普及党史知识,以“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为主题,强调“从做中学”,提高学生对伟大精神的认知和理解。她还对学生们手绘的“学习党史”手抄报进行悉心指导,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悟。

马瑞红普及给学生们党史知识——《长征精神》

马瑞红指导学生们的“学习党史”手抄报

一首红歌,一段历史;一首红歌,一面旗帜。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唱红歌可以让人们了解党的知识,牢记光荣使命,唱响时代旋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下,马瑞红同学协同当地老师举办了“以史明志传承红色故事红歌比赛”。在重温经典歌曲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传唱红歌的积极性。在此次活动中马瑞红同学不仅担任策划,还带领八年级1班的同学们积极准备、选歌、练习。最终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马瑞红带领班级参加红歌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支教感悟

援疆支教一直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在我得知可以来新疆支教时,我的内心抑制不住兴奋和激动,终于可以奔赴我想去的地方,领略那美丽的风土人情。在来之前,我树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拿出自己的百分之百的热情来面对这个美丽的地方,竭尽全力为边疆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热爱的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历经数小时车程后,终于抵达新疆这片热土,到达轮台县已经是凌晨两点,接应我们的老师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馕、牛奶等食物,来新疆的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热情。

我的支教实习学校是轮台县第三中学,这里的老师认真负责,这里的学生勤奋爱学,在课堂的40分钟里,我能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课堂上,我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与学生们共同求知。从陌生到熟悉,从被动到主动,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也感受到了幸福。

在实习期间,我同一起支教的同学参与了“文化润疆·燕赵先行”系列墙绘活动,在墙绘过程中,我不仅增加了一项本领,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我们的热情。好客的新疆村民在闲暇时间邀请我们去家里休息喝茶;可爱的小学生们放学之后会说“老师你们画的真好看”;工厂的大姨会在我们每次画墙绘回来后说一声“辛苦了”......这些暖心的话语、行动让我疲惫的身心充满阳光和动力!在墙绘活动中,我们用自己的专业,为“乡村振兴”增加一份力,增添更多的光彩。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感谢校领导让我在大学生涯的最后阶段有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会坚守初心,继续努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