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的院系主任会议

作者: 时间:2015-06-06 点击数:

2015年6月2日下午,在行政楼九层评建办会议室召开了由11个进行本科学位论文工作的院系院长主任以及论文专项检查小组组长参加的院系主任工作会议,云电军副校长出席并布置相关工作。

云校长首先做简要发言,结合正在进行的学位论文专项检查工作,强调各院系必须严把质量关,院系领导要督促教师重视学位论文工作,保证论文质量,为之后的本科合格评估铺平道路。

之后由进行论文专项检查工作的五个小组组长分别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综合各位组长的汇报,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致有如下几点:

论文格式存在不规范不统一的情况;

注释参考文献仍存在不符合规范的情况;

论文英文摘要存在使用网络工具系统机械翻译的情况,且数量较多,通过网络工作形成的英文摘要问题太多,不能卒读;

摘要部分重视不够,仍需修改雕琢;

题目单一,且存在大而空的情况,学术色彩不足,参考文献体现出的学术水平较低;

论文学术性不足,存在仅仅是将常识性知识简单罗列的情况;

院系自查记录的原始文件大都没有留存。

针对学位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商隶君处长强调,绝对不能对问题姑息容忍,否则对即将到来的本科合格评估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要求各院系在会议后立刻进行学位论文的复查整改工作,由各学位分委员会领导进行,形成详细记录,对论文情况出具意见。学生、教师、院系负责领导、学位分委员会各级逐层签字。学校学位委员会进行抽查,抽查率定在30%。若发现不合格论文,会逐层倒推,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同时对不合格论文做暂缓答辩处理,答辩安排在下学期9月份第三周进行。复查工作结束,各院系向教务处提交进行答辩工作申请。答辩结束后,仍会论文进行抽检,充分保重论文质量。

最后,由云电军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布置工作。云校长指出,各院系虽然对论文工作有相当程度的重视,但是仍有不足,各院系的自查工作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许多材料都是为应付检查事后补上的。论文工作是关乎教学质量的大事,必须要认真对待。复查工作要在会议之后的一周内保质保量完成。云校长要求各院系做好教师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指导教师和学生对论文的重视程度,严格把关,不能让教师、学生产生论文没必要认真、论文如儿戏的看法。目前,各院系的论文过程管理还是不够规范,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云校长还谈到毕业生普遍没有答辩前的紧张状态,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们的要求不严格,学生没有压力。学校在论文答辩后仍会进行抽查,对于不合格的学生仍会做出取消学位授予的决定。云校长最后强调,学位论文工作非常重要,关乎本科合格评估的成败,各院系要严格细致,紧抓论文工作,将论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证质量,为本科合格评估工作扫清道路。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