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学位论文作假沧州片区专项检查工作汇报会

作者: 时间:2014-12-26 点击数:

2014年12月17日,河北省学位论文作假沧州片区专项检查工作在我校进行。省学位督导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樊平副院长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军科长对沧州片区两所本科院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检查。我校陈西峰书记与专家见面,刘树桢校长、云电军副校长、教务处商隶君处长、吕炳君副处长等出席了汇报会。一同参加汇报的还有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的张乐乐副院长、教务处李菊处长、院办任福义主任。

会议由商隶君处长主持,首先由刘树桢校长介绍我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之后,由海滨学院张副院长介绍海滨学院的基本情况。

云电军副校长做了《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工作专项检查的总结汇报》,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介绍了我校学位论文相关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建章立制,全程监控;宣传教育,严格培训;三次查重,防止作假;从严执行,操作规范;质量保障工作的经验;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汇报详细而深入地介绍了我校学位论文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肯定。海滨学院张院长则从学院毕业论文基本情况,论文质量保障的主要做法以及需要继续完善的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海滨学院的基本工作。

汇报后李军科长、樊平副院长先后发表感想和意见。两位专家对我校工作表示了赞赏,认为我校工作十分出色,管理细致,工作方法得当有效,相关院系工作各有特点,应继续坚持。对于论文查重工作,樊平副院长表示,这只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在质量把控方面,重视论文写作过程的监控,严格把关,论文结果自然不会出问题。虽然学位论文作假工作主抓的是博士、硕士论文,但考虑到本科的基础性地位,也必须严抓本科学位论文,宁可不追求高质量高水品,也要踏实确保论文的真实性,以求真为重。这样才能保证学术的纯洁,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术品格。

汇报后我校领导、海滨学院及两位专家进行了开放式的自由交流,在学位论文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展示了成果,分享了经验。由于我校与海滨学院在专业侧重上有不同,我校领导认为可以进一步交流学习,互取经验,弥补不足。机电系王炳章主任亦出席了会议,并与海滨学院交流了毕业设计的理念和工作经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