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无声”“政”青春丨沧州师范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讲课大赛正在进行中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授业有道,润物无声。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水平,促进教师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1130日,我校在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启动2020年度课程思政讲课大赛。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22名专职主讲教师依次授课展示。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王双库、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谢云岭与专家评委现场听课点评,全力推动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




学校教务处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为本次大赛量身定赛事规则并开展赛前培训。经过各学院初试,17名专业课教师以及5名公共课教师分文科、理科、公共课三组进入决赛,参赛教师和所讲授课程具有极强的代表性。由六名资深教授组成的专家评委依据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手段方法、教学素养等指标现场打分。


提质增效是课程思政的主要目的,润物细无声是课程思政的应然样式。比赛现场,老师们以课程内容为载体,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教学有机结合,从多方面、多层次展现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突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自然科学类课程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人文艺术类课程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育类课程主动与德育相融合,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健全人格。抗疫先进典型、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历史事件、航天领域重大成就等生动实践成了课堂教学的案例,审美情趣、价值引导、家国情怀贯穿于专业知识讲授全过程。

本次大赛得到了校党委大力支持和各部门、各学院的积极响应。教师普遍认为这既是一个教学能力的赛场,更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比赛,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对于增强我校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主动性、构建协同育人的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