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开展“说课程”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8-24 点击数:

为做好下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历史学院于2017年8月23日开展“说课程”活动。主要由负责下学期的七门课程的教师进行教学计划的展示。

按照说课程的相关要求,各任课教师主要针对课程的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价值与意义;课程性质与在专业中的地位与作用;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关系;教学目标、学时及分配。课程的理解、教材分析(含理论、实践环节)。设计理念与思想,拟采用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学情与重点难点分析把握。课程资源利用(使用教材、实验条件及网络资源使用等);作业要求;学习效果评价(平时及期末考试方式)。

在活动上,于秀萍、范鲲、张振铎、童广俊、孙甲智、王建华、王钊等各位教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充分阐述了课程设计理念,每位教师均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增加了实践教学的占比,创新意识非常强烈。譬如范鲲老师在教学设计中采用讲授与课堂讨论交叉进行的方式,还给学生布置课外阅读参考书,撰写读书报告的方式,增加学生课外阅读量。孙甲智老师也提出,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方法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基本原则,增加教学过程中的实践部分。同时,不少教师也提出可在学期之初,给学生布置任务,自由分组,挑选一节课程在中期时进行展示,并计入平时成绩。在“说课程”活动期间,每位教师也将个人教案进行了展示,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在这次“说课程”活动中,每位教师都极具创新的精神,在教学设计中增加实践环节,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作用。该活动的顺利举办,使得全体教师在交流中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