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开展“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的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8-25 点击数:

为了促进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增加广大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了解,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巩固专业思想、掌握学习方法,使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完成好从高中到大学角色的积极转变,我校将继续开展“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结合《沧州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促学生成才”的工作理念,以我校的校训内涵和校园文化理念为引领,切实引导新生消除专业疑虑,树立理想信念,强化行为规范,营造奋发向上的学院氛围,促进校园良好学风建设。

二、教育原则和目的

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新生专业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讲座或其他教育活动,形成专业冲击力,促进新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

三、组织保障

为确保本次“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名师、教授等在内的团队,做到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以保证各项活动圆满完成并取得实效。

四、具体安排和要求

1. 各学院以学校的活动方案为总指导,根据本学院各个专业的特色,结合新时期的生源特点,制定每个专业的“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方案,并将活动方案于2017年9月5日前交教务处。

2. 活动时间:2017年9月-10月

3. 活动对象:全体2018级新生

4. 活动形式:系列讲座或其他符合专业特色的活动形式

5.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认真梳理,并将总结材料于2018年1月20日前交教务处。

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说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