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05-14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首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要求,加强对高校师范生的培养和指导,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我校决定于2014年6月举办首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本届竞赛主要针对“教育类”,按照文科、理科两组进行比赛。竞赛分“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即席演讲、现场提问”四个部分进行。

二、参赛对象

2011级师范类本科生。各院系在预赛基础上选拔2名2011级师范类本科生参加学校决赛。

三、奖项设置

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一、二、三等奖。

四、有关事项及要求

各院系要认真做好本部门的预赛工作,做到人人参与,层层选拔,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年学子投身教育、服务教育、奉献教育。同时,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为2014年教育实习做准备,重点提升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促进学生学以致用。

后附《沧州师范学院首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教务处

2014年3月28日

沧州师范学院

首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一、竞赛目的和任务

本届竞赛活动的目的和任务是:展示我校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的成果,检验师范生培养的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二、大赛程序

(一)预赛

1、预赛由各院系自行组织,时间、评选方式自定。

2、经预赛,各院系推荐2名2011级师范类本科生进入学校参加决赛。

(二)决赛

1、决赛时间:6月16日至6月20日。

2、教务处将预赛获得推荐的全部参赛选手分为文科、理科两个组进行决赛,由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两个评委会。

3、决赛分组:

文科组:

法政系、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系、教育系、美术学院。

理科组:

数学系、物电系、化学系、生物系、体育系。

4、决赛环节和程序

本届竞赛由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即席演讲和现场提问四个单项比赛构成。比赛总分数为200分,其中教案设计项目比赛满分30分,即席演讲项目比赛满分40分,模拟授课项目比赛满分100分,现场提问项目比赛满分30分。

第一项为教案设计。要求参赛选手从各学科现行教科书(以初中为主)中选择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并在赛前提交教案。教案的字数为2000字左右,可附加图表和照片,同时说明使用的教科及其目次。教案统一用PDF或WORD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8份。提交后不允许选手对教案进行修改。

第二项为即席演讲。参赛选手在赛前3分钟从即席演讲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准备,之后进场宣读题目并进行3分钟演讲。

第三项为模拟授课。选手演讲结束后,随后立即进入15分钟的模

拟授课环节。

第四项为现场提问。选手授课完毕后,评委将针对选手的教案设计、即席演讲和模拟授课环节进行提问,选手应立即回答,没有准备时间。此环节时间为2分钟(专家提问不计入两分钟内)。

5、学校成立2014年师范类本科生技能竞赛校级评委会,分文、理两组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名,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三、竞赛即席演讲题库组建

各参赛院系按照每学科出五道即席演讲题目来组建题库,并于6月15日之前上交教务处。建议题目围绕学科基本素养、学科教育基本理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命题,要求具体、明确、清晰,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的教育理论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要具备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教务处

2014年3月28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