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中期检查组对机电工程系进行工作检查

作者: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2013年5月23日,学校教学中期检查组对机电工程系进行检查。检查组全体成员首先听取了王炳章主任的自评汇报。然后又分三组分别与师生座谈并,参加了电气自动化专业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从王主任的汇报及该系各种文档材料内容的翔实完备、格式的齐整可以看出,机电工程系非常重视本次检查工作,他们不仅成立了系教学检查、督导小组,而且对各项工作,系领导班子及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系秘书都有较细的分工,责任细化保障了教学工作布置、实施的高效。“实”“细”是该系教学工作给检查组留下的深刻印象。

从文档资料检查情况看,整体情况良好。

由于本次教学中期检查正赶上该系学生实训,因此检查组有关人员5月17日提前听了2011级数控模具专业三位老师的理论课教学。尽管已经是复习阶段,老师们的授课态度还是非常认真,他们课件制作精细,尤其王春光老师,在讲到复杂胀形情况时,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使用生动形象的视频播放工艺过程,给学生以强烈的直观感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授课充分考虑学生需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例信手拈来,其知识的广博、对教材娴熟的驾驭、启发式引导方法、实用思维训练在短短的45分钟得到精彩的呈现。

在与教师座谈及教研组活动中,检查组也深入了解到机电工程系领导班子围绕学院“加强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所作的诸多工作:1、系领导带领教师去相关县市级企业参观调研,了解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促使教师改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思路;2、进行教学改革,增加实训课时;3、改变以前设计与实训“两张皮”的教学思路,将设计与实训相结合,锻炼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4、注重青年教师素质培养和提高,带领老师们去清华参观学习,开阔老师们的眼界---------这些做法不仅深受学生欢迎,也得到了教师们的高度认可,它充分体现了机电工程系办学思路的创和工作的卓有成效。

当然,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工作中出现一些瑕疵也是不可避免的。检查组提出一些整改建议:

1、加强教学团队整体责任感,关注教学工作中的细节完善。

2、教研组长要切实发挥教学整体规划和具体执行过程中的中介桥梁作用,不敷衍,不推诿,克服困难,引领团队圆满完成系里交给的各项任务。

3、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要多上示范课,青年老师在组里要多说课,加强集体备课,教学相长,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4、将学生看做课堂和实训的主体,调动他们学习基础理论的兴趣,耐心引领他们学会操作本领,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本次教学中期检查从2013年12月23日开始,计划到5月27日结束。一周时间教务处、评建办将对全校(主要是六个系部)的教学秩序、专业建设、试卷论文等与评估有关的材料进行专项检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